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学金句 谈体会 践行动

2021年08月27日21:05 |
小字号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深情回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大会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大会坚定表明前进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争取更大光荣的决心和信心。

学金句。在1个多小时内,7000多字的讲话中,“人民”、“复兴”、“发展”等词一次次强而有力地响彻中华大地,金句频出,“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些金句引发亿万中华儿女的强烈共鸣,激励和鼓舞着亿万中华儿女奋勇前进。

谈体会。讲话中“人民”共出现86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百年庆典上,这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民族”出现55次,讲话肯定了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共产党”出现54次,这充分印证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通过梳理讲话中的高频词发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党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践行动。为什么老百姓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因为我们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重要讲话中已为我们指明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每一个“坚持”都是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的成功经验,只有我们坚定地沿着正确的道路与方向,一步一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安亭镇 刘唯)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