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治理思维培育法治化营商环境”研讨会在沪举行

2021年11月18日16:3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18日电 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和人民网上海频道联合组织开展的第二届“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正式揭晓,徐汇区虹梅街道报送的“用治理思维打造基层高水平‘法治化营商环境’”从100余项参评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最佳实践案例”之一。11月13日,一场“以治理思维培育法治化营商环境”研讨会在虹梅街道举行,来自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围绕相关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用软实力打造上海最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上海市政协研究室主任沈立新认为,通过法治来推动营商环境,通过营商环境推动区域内的亮点特色工作,符合超大城市治理规律和特点。服务企业可以进行拓展,搭建更好资源平台,升级之后把企业也变成供给主体。他建议,法治是“标准件”,但是街道层面的营商环境可以做更多非标的工作,增加企业黏性。具体包括:一要导流,除法律资源外,把党建资源、教育资源、人才资源等都引入开发区; 二要整合,这些资源导入之后,协同各个层面多元主体做好源头治理;三要赋能,通过智慧调解平台叠加一网统管数字化平台,把所有服务企业项目,通过数字化转型改变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能级;四要宣传,把基层治理覆盖法人和自然人,用软实力打造上海最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加强党建引领在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作用

上海市社区发展研究会会长徐中振认为,以往讲人民中心、人民主体概念时主要是面向社区群众,现在应该要覆盖到广大企业和员工。虹梅街道把企业作为一个社会治理主体之一,通过法治路径,引入法治资源,为企业和员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他同时建议,此次获奖的案例可作为区域化党建的延伸和拓展,在党建引领这个更大背景下来理解虹梅街道在漕河泾开发区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实践。

做好基层治理法治化的实践路径研究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大都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唐亚林认为,基层治理主要是三个主题:服务、治理和发展,虹梅街道基层治理要紧扣这三个主题。此次获奖案例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1.0版本,后续要用好党建语言、法治语言、服务语言、情感语言这四个语言,打破条块、打破层级、打破单位属性,做好基层治理法治化的2.0版本。

对标深圳粤海街道,做成上海亮丽名片

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显波认为,虹梅街道和深圳南山区粤海街道从发展方向到资源禀赋,各个方面都非常像。通过法治的思维,通过提供更高水平的法治服务来提升软实力,这是最符合上海特点,也是上海最有能力、最习惯的一种打法。建议虹梅街道对标粤海街道,把针对代表上海名片的高科技产业集聚区、新经济产业集聚区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好,引导、整合全区甚至全市的法律资源,不仅仅以论坛、沙龙等形式,还可以做一些经典案例的分享和推广,让企业从中学会利用法律知识和法律资源为自己服务。

基层治理在服务企业和营商环境上大有可为

上海市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建认为,基层治理除了安商稳商的职能外,还可以在主动服务企业和营商环境上提供支撑。在虹梅街道这个市场主体高度密集、同时也是上海能级和核心竞争力高度汇聚的地方,其基层治理的内涵和外延就显得不一样。他建议下一步要构建网络化体系,汇聚更多力量,包括智库力量共同推动实践往前深入发展。同时要思考基层街道做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尺度,不能干涉企业经营,也不能扭曲我们的产业政策。另外要注重治理思维,把服务自然人的经验延伸到服务法人上。借鉴情感治理的方式、借鉴各类自治组织的力量,创造更多社会网络,应用智慧治理方式实现为企业服务的命题。此外,需要把服务法人和服务自然人结合起来。服务企业做得好,再通过服务群众,把社区环境营造好,让更多企业愿意来落户,如何把这两者结合好未来需要进一步考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