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蕴含“三股劲”  启航新征程

2021年11月26日11:19 |
小字号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上,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在新征程上谱写时代新华章。

党员干部要充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钻劲儿。“为官避事平生耻。”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刚健勇毅,要有往前冲的钻劲儿和担当精神。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担当精神是每名党员干部应当始终追求的崇高境界,也是考量党员干部优秀品格的应有之义。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走在第一线、冲在最前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作为党员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群众期待。心底无私是底气。凡勇于担当者,其境界必定是为公、为民、为事业无私奉献。如果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或者只顾小集团的利益,就不可能勇于担当。党员干部只有无私奉献,才会对人民群众满怀真情,才会在急难险重任务前挺身而出、在矛盾纠纷前迎难而上,才会不断开拓进取、创造辉煌。

党员干部要铆足“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闯劲儿。“世上无难事只要敢登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正是靠着出力气流血汗的干劲儿杀出一条血路,变难事为不难,变不可能为可能,实现党和国家事业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快速发展。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农业基础还不稳固、民生保障还存在短板……风险和机遇并存。撸起袖子还不能瞎捣鼓,必须审时度势,真刀真枪地干到点上。要吃透中央至地方的重要决策部署精神,把握好风向标,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学会按照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办事,尤其是对突发之事、棘手之事,站稳群众立场,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突破,一道难题一道难题地破解。要具备较强的抗压能力,砥砺前行,不改初心;善于倾听不同声音,兼听则明,团结共进;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正视问题,自我提升。

党员干部要激发“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创劲儿。“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创新是核心竞争力,源泉在群众,活力在基层。要善于学习,创新思维。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没有一用到底的模式,没有一成不变的套路,必须思路灵活,眼观八方,与时俱进学习党的执政理论和实践知识,提升自身素质能力。要善于思考,不负使命。要经常思考肩负的责任,思考个人与组织、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思考办实事、谋长远、惠民生、促发展的实招,不可有一时懈怠。还要善于总结,科学操作。这是增长才干、搞好工作的关键环节。要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历史经验和自身经验,从而把握正确方向、遵循客观规律,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得心应手地处理问题、干好事情。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

(作者:安亭镇 万璐怡)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