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学史践行升“三度”赓续奋进新征程

2021年07月28日14:46 |
小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党建研究会在京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七一”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总结和运用10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历史经验。我们要深学深思,不断汲取“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宝贵经验,深刻明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内涵意蕴。

要扎实学习“深度”,激活“学史明理”的理论之基。党旗为什么这样红?对于“鲜红的党旗”的深刻印象源自电影《建党伟业》,常唱起那句“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常想起那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一百年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历经了一次次严重困厄,却一次次浴火重生,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历练“学然后知不足”的脑力,着力解决理论业务知识“不够精”的问题。学习“向书本学习知识、向实践学习真知、向历史学习经验、向群众学习智慧”的方式方法,真正做到“闲时不荒,忙时不慌”,练好“看家本领”争做党的先进理论学习的“先行者”“传播者”。

要立足政治“高度”,激活“学史增信”的信仰之源。新中国为什么这么新?对于“新中国诞生”的深刻记忆源自电影《建国大业》,开国大典见证“人间正道是沧桑”。一次次突破围剿,一次次穿过茫茫雪山,一次次穿过漫漫草地,无数人的生命,换来了这历史转折的一刻“雄鸡一唱天下白”。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历练“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眼力,着力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不够狠”问题。厘清公与私、情与理的界限,从作风上防“飘”,工作上防“松”,生活上防“变”,擦亮“监督镜”,挥好“问责剑”,让廉洁自律扎根于心,争做新时代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

要激发履职“热度”,激活“学史力行”的奋斗之力。共产党为什么这么亲?对于“共产党”的深刻领悟源自那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共产党有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拼搏精神,带领人民实现了应有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制度”“中国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历练“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脚力,着力解决干事创业动力“不够足”的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解决“一层纸”问题;VIP定制,解决“一厘米”问题;信息化服务,解决“一分钟”问题,争做服务人民的“践行者”“实干家”。

一百年后,山河已无恙,国泰民安康。今日之中国印证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我相信,下一个百年,历史必将予我们一个更加伟大复兴的中国。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葛孝静)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