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家“认知症家庭支持中心”全面开放!

2021年11月14日11:04 |
小字号

全方位筛查评估、多维度记忆训练、深层次康复治疗……在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进程中,天山路街道居民收获了越来越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于日前全面开放的认知症家庭支持中心,更为居民提供了一项在“家门口”获得认知症照护服务的便利。

日前,天山路街道2021年度“文化四季·融情之冬”暨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项目推进会在街道综合为老服务分中心举行,现场展示了今年以来街道在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推进过程中取得的成果,以及辖区关注、关爱、关怀认知障碍人群的友好氛围。

据悉,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天山路街道的认知障碍老人数量不断增加。今年上半年,街道对辖区5700余名80岁以上的认知障碍高风险人群进行了全覆盖筛查,其中,出现兴趣减退、爱好改变、活动减少情况和存在学习使用一些简单的日常工具或家用电器、器械有困难情况的问题均超过30%。针对这一情况,街道探索建立了社区认知障碍支持全链条服务模式,打造认知症家庭支持中心便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

在本次推进会上,街道认知症家庭支持中心正式揭牌启用,将面向辖区认知障碍老人提供包括专业筛查、记忆守护小组、认知障碍友好联盟、家庭支持者沙龙等全面的照护服务。

记者了解到,认知症家庭支持中心位于街道综合为老服务分中心内,其中添置的“拾光信箱”“拾光盲盒”“拾光游‘忆’站”等记忆训练和康复治疗设备,配合此前打造的微缩版“天山一条街”和展示天山全新风采的“智慧墙”,为老人们提供了丰富的记忆训练形式,让他们能够在熟悉温暖的环境中追忆时光。

因秉持“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的干预理念,中心曾在运营期间,结合“文化四季”品牌推出音乐疗法、园艺疗法、游戏疗法、手作疗法、隔代互动疗法等不同维度的干预方法。并面向辖区老人持续开展不同形式的小组活动,其中还融入了剪纸、皮影戏等非遗文化元素,以进一步提升他们的记忆力、动手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除此之外,中心还为认知障碍家庭的照护者定期开展主题沙龙、技能培训等活动,向他们提供认知障碍的专业照护知识及技能。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广受居民喜爱的认知障碍小组和照护者沙龙活动,其实是街道依托辖区认知障碍友好成员单位开展的,他们积极提供各自资源优势、先进技术理念和专业服务,为认知障碍老人打开“记忆之门”。推进会现场,发布了天山路街道首批共十家认知障碍友好成员单位及服务清单。

另外,现场还公布了天山路街道认知障碍友好联盟代表、认知障碍友好地图、优秀认知障碍好朋友代表和认知障碍形象大使。其中,认知障碍友好地图清晰记录着辖区内认知障碍友好机构的分布情况,能够让有需要的居民,全面了解机构所处位置,从而获取相应的服务。(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