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科创领域

2021“聚劲杯”创业大赛复赛暨创业巡展举行

2021年11月22日17:4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2日电 (董志雯)11月21日,“百团聚首,创赢未来—2021‘聚劲杯’创业大赛复赛暨创业巡展”(下简称“聚劲杯创业大赛复赛”)在上海智慧湾科创园开赛。“聚劲杯”创业大赛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始创于2004年,旨在通过打造赛事及教育平台,培育创新人才及创新创业者,弘扬创新创业精神。该大赛发展至今,已成为国内商学院同类赛事中的翘楚和标杆之一。

本年度聚劲创业大赛由复旦大学MBA承办,自9月份拉开帷幕以来,吸引了国内150余所高校、近40所海外院校的创业精英们携约170个创业项目投身其中。经过评审团的严格遴选,共有100个创业项目进入复赛,其中60%为科创项目,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热点技术。

当日的复赛由启幕仪式、1分钟演讲、“评委有约”1对1洽谈、评委观展四个板块组成。百余名资深创投专家、科创企业高管、媒体人士、复旦管院创新创业领域老师及各路创业精英莅临现场,共赴一场创新创业的思想与交流盛会。

教授寄语:孕育科创的时代,更能孵化理想

启幕仪式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明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聚劲杯”创业大赛的由来以及其创立17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表示,复旦管院响应国家号召,以培育创新创业人才为己任,对“聚劲杯”创业大赛进行了全面升级,重点突出了科创主题。

郑明表示:本届创业大赛的参赛项目品质及创业者素养都远超预期,让人振奋。她寄语创业者:当下是孕育科创的时代,也是孵化理想的时代。希望各参赛团队在全力参赛的同时,又不囿于参赛结果,而是以更开放的心态,充分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积蓄力量,展示团队,发出声音,优化项目。

复旦青年创业家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复旦管院企业管理系孙金云副教授随后登台“数”说“聚劲杯”。

“打破常规,即兴应急是创业的常态。”孙金云副教授以详尽数据深度从创新领域、创新模式、创业者教育背景全面解析了本次大赛中全新“创一代”的特色与风格;并从媒体支持、评审团队、评审标准、评审流程、晋升机制等方面展示了本次大赛的盛况。他表示:“与其他创业大赛不同,‘聚劲杯’是更注重成长的赛事。我期望大家表现优异,更期望大家在与评审专家团及媒体评审团的互动中深有所获。”

现场角逐:享受创业者独有的舞台

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内,各参赛团队必须在 “一分钟演讲”“评委观展”“评委有约一对一洽谈”三个板块中充分展示项目实力,以获得下一轮赛事32强入场券。

本届“聚劲杯”创业大赛在赛事主题等方面大有创新,不仅强调赛事的专业性与竞争性,更赋予赛事“教育陪伴”的主题及“爱与关怀”的人文滋养。这种创新思维在赛事设计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在评审方面,本次赛事设有赛事评委,投资人评委、媒体评委,还面向整个管院广邀同学出任“创业观察员”。多元化的评审团队必然带来的是思想思维上的创新与开放。

现场参赛团队表示,这次大赛给与参赛创业者的自由度非常之高,大家都很享受比赛,希望能籍此赛事与更多评委导师互动沟通,能结识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创业者。

一个多小时的紧张角逐后,本届创业大赛复赛段完满落幕。复旦大学MBA项目主任冯天俊教授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赛事所取得的成功,再次强调赛事的价值在于参与,而非单纯以胜负论英雄。他表示赛事后半程会更加精彩,希望大家持续关注并参与。

现场,冯天俊教授宣读获得“直通车”晋级资格的团队名单。MiniG人工胰腺、雅通数据、泛禹智联工业互联网智能运维系统、芯图微科(上海)半导体有限公司、创新药物质量检测及药理的数检测平台五个项目获得了评委团给与的“直通车”晋级资格。郑明教授与孙金云副教授登台为五支团队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至此,2021“聚劲杯”创业大赛复赛暨创业巡展圆满落幕。

后期,其余27支晋级团队名单将在一周内公示。12月19日,“32进12”半决赛将在复旦管院举行。2022年1月3日,本次创业大赛将迎来冠军之战。以赛事为名,凝聚创新创业的光与亮,为科创喝彩,为未来加劲。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