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工智能时代,商用机器人创业公司如何抓住发展新机遇

2021年11月04日14:2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瞰见”之对话科创人物第4辑上,iRobot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及创始人科林·安格尔借助视频连线回顾了自己31年来在机器人领域的创业历程,“创业精神的核心并不是承担风险,而是给自己足够的时间,让创业公司实现真正的起飞。”

科林·安格尔谈到,自己创立iRobot的初衷是创造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机器人。1990年,iRobot成立之初便在太空领域初露锋芒,研发出了多款适用于太空及安防领域的机器人。但当时的iRobot公司缺乏适合的商业模式,实际并没有很高的盈收。对此,科林指出,创业者不仅需要勇于承担风险,大胆尝试,也需要有能力管理风险,及时改变。科林对创业者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去寻找正确的答案,二是创业公司要拥有清晰、明确的商业模式。

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副教授、副系主任窦一凡的主持下,苏州派特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正投身商用服务机器人开发应用的孔兵,元禾原点创投合伙人乐金鑫及科林围绕智能制造与商用机器人领域展开对话。

孔兵认为,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的研发需要真正贴近用户需求,目前中国市场商用机器人大有可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结合需要综合考虑成本、技术、用户体验。关于国内机器人快速发展的现象,他指出,一方面,移动互联网和电商系统的蓬勃发展促进了消费者需求的爆发,另一方面,工业及商业系统里人工供给带来的红利已经基本消失,亟需以自动化或现代化手段提升效率。因此,目前整个国家的需求是往智能化、数字化发展。他把以人为本视为机器人行业最重要的动力,用户体验必须放在首位。

乐金鑫从投资人的角度表示,在toB或工业的赛道上,机器人行业的风险投资比较难,需要综合考虑创新性、性价比、市场规模等因素;而toC的机器人赛道,快公司太多,没有终局思维很难胜出。关于机器人赛道创业的快速迭代及试错,他认为,创业公司技术及产品的快速调整,多次试错,是以用户体验价值为中心的。没有目标的试错是一种浪费,而今天科技公司的快速迭代和试错,是建立在强大的基础设施发展基础上的,比如5G通讯,大数据,AI等等,创业公司能够针对用户、供应链、商业环境及时调整,这与机器人行业的长期研发下苦功并不矛盾。他强调,投资不仅贵在坚持,也需要寻找合适的创业者共同成长。

科林·安格尔认为,设计机器人是一段漫长的旅程,对创业公司而言,小公司往往能够实现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单独存在的系统也有存在的价值,这也是小公司的机会所在。同时,随着机器人行业创业公司的迅速发展,单独系统研发与集成由不同公司负责能够实现比较完整的解决方案,也可以通过投资进一步缩短周期。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