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三步走”营造良好的换届环境

2021年11月19日10:53 |
小字号

近日,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全国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上提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不仅关系到换届的成败,而且还关系到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可见营造良好换届环境的重要性非同一般,因此营造良好换届环境,树立良好换届风气势在必行。

营造良好的换届环境,需拧紧思想闸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提高了思想认识,端正了态度,行动上才不会有偏颇。要加大思想政治教育,尤其是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将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树立正确的选举观;要加强换届选举相关的政策法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在了解选举步骤和要求的基础上,提高对换届选举意义的思想认识,从而正确行使选举权力。

营造良好的换届环境,需绷紧纪律之弦。俗话说得好“无规矩不成方圆。”换届选举关乎国家的前途命运,纪律这根弦要时刻紧绷,绝不能放松。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要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严格执行“十严禁”纪律要求,对诸如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干扰换届、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露头就打、决不手软。

营造良好的换届环境,需落实干部标准。“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控好人选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原则,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提名”的现象产生,从而把那些真正德才兼备、深得群众拥护、清正廉洁、积极进取、担当作为的好干部选出来。唯有如此,百姓的生活才会更加幸福,祖国才会更加繁荣昌盛。

换届选举事关重大,广大党员干部、相关人员和相关部门一定要提高思想觉悟、遵纪守法,为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环境,确保选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新时代好干部。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周莹)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