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营造新风正气关键要管“心”

2021年11月16日11:01 |
小字号

2021年1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会议要求,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打铁还需自身硬。应该看到,党内的一些不良风气具有一定的顽固性、反复性,通过高压反腐、作风建设,已经大有改观,清正务实的干事风气日渐浓厚。但聚焦广大基层,虽然明目张胆腐败行为少了,但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首的不良风气,依然时常冒出头来,要坚持治病治本,从“心”入手强化管理,解决根本问题。

要管住应付之心。从本质上看,形式主义作风滋生,主要还是实干的信心不足、态度不端、决心不强,因而想投机取巧,应付了事。殊不知,这种行为却令工作落实在口头上,不能产生具体实效。要加强督查检查,树立实绩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实干为本,一步一个脚印,将每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要管住侥幸之心。现实生活中,有的领导干部落实党中央政策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自己不腐却无视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主要还是投机心态在作怪,以为再查也查不到自己,没有必要较真刻板。殊不知,在党纪党规问题上,无论事情大小都是错,在性质上同等恶劣。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干部刚犯错时,就要果断介入,通过严肃批评教育,让干部认识到错误,从而彻底改掉毛病问题,不在违纪上搞变通。

要管住任性之心。基层干部的权力虽小,却能直接影响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最容易导致任性行为。须知,权力再大,也是人民赋予,都是为民办事的工具,而非为己谋私的利器。要自觉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到始终敬畏权力、敬畏人民、敬畏法纪,用好权,守好底线,尤其是面对好处利益时,要有足够的定力,坦然面对工作得失、利益诱惑,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清廉底色。

(来源:安亭镇 钟萍)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