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凝心聚力 共建共治共享

2021年11月19日10:46 |
小字号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从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来说,意识对物质具有主观能动性,正确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对我们的工作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从长远来说,思想政治工作能进一步增强党员群众理想信念,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我们要牢牢把握时代主题,结合中心,稳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

上下同步,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为民服务相结合,守护人民政党的生命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翻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我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追求老百姓的幸福”“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们可以看到深切的为民情怀浸润在字里行间,感动于群众心口间;从陕北、山东等考察足迹中,也无不感受到对人民群众生活的时刻关心。在新时代生活着的我们青年一代,更要从思想层面上,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建设中华强国的使命,不沉迷享乐、不陶醉奢靡,保持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迈着坚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实现自己小小的人生梦想。

内外兼修,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凝心聚力相结合,提升持续发展的协同力。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继续前进,就必须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无论是从国际间全球命运共同体概念,还是从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或者更小层面的区域联盟合作,都展现了“1+1>2”的集群效应作用。“万夫一力,天下无敌”,一个城市、一个国家乃至全球的发展都需要调动更多资源力量,投入其中发挥作用。“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有共同成长的意识,以自己绵薄之力汇聚起建设祖国的磅礴之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点面结合,将思想政治工作与社会治理相结合,探索共建共治的新路径。人在社会中生存,社会在人中发展。时光的起承转接中,社会治理的话题已延续更迭。社会治理,强调的是良性互动,而不是单向的治理,近年来社会治理逐渐从单一狭窄的模式,进入多元、参与、共治、协同发展的格局。对于上海这个特大城市来说,如何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共同促进,需要利用思想政治工作与社会治理相结合,从而探索一条精细治理的新途径。一方面,要从着力点出发,发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政治作用,拓展党建覆盖体系,激发党员先锋模范参与,带动多元主体参与到社会治理。另一方面,要从落脚点出发,细化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公共事务处置流程中的条块职责和权力范畴,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和培养方式,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吉晓叶)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