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浦东开展“参与式社区规划”街镇试点

2021年10月29日19:3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29日电(董志雯)今日,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为主题的上海市参与式社区规划现场推进会在浦东新区东明路街道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市民政局主办,浦东新区民政局和东明路街道承办。

会上,浦东新区东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春雷发表了“参与式社区规划的实践与探索”的主旨报告,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虹仙居民区主任张月明、金山区金山卫镇卫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东梅、同济大学社区花园实验中心主任刘悦来进行了交流发言。

现场圆桌论坛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主持人秦畅主持,围绕“未来社区的规划与社区规划的未来”,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主任、教授刘建军,同济规划院城市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陆勇峰,杨浦区江浦路街道副主任卢佳,东明路街道居民规划师李艳伟等嘉宾分别从社区融合理念植入、专业力量介入、平台搭建和居民参与等不同角度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本次推进会上,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梦想点亮家园”专项基金正式成立。今后,专项基金将以“推动公众参与、构建美好社区”为目标,引导社会资源投入,资助和推动上海参与式社区规划,支持建立社区规划师专业人才库,支持专业机构和社区社会组织推进社区空间治理,打造社区生活共同体。专项基金平台的搭建,将为全市参与式社区规划进一步链接资源、匹配需求、多方共治提供更为坚实有力的社会支持。

相关负责人表示,欢迎关心社区建设的平台性社会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加入专项基金管委会,共谋社区规划与社区治理事业融合发展,期待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机构、爱心人士资助捐赠,为共建美好社区家园添砖加瓦。

为进一步落实“人民城市”理念,2020年以来,市民政局以共同参与、共同治理社区美好家园为引领,以“参与式社区规划”为着力点,有效融合社区规划师专业力量和社区自治共治力量,推动各类主体自动自发参与社区环境改造和空间治理,在积极行动、共同建设的过程中,切实增强社区共同体意识和家园情怀。

经过一年多推进,市民政局逐步形成“三个一”工作格局:推广一种理念,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有效融入社区微更新微改造微建设中,鼓励居民群众在共同解决社区问题过程中,涵养社区公共精神,建立社区公共秩序;构建一套政策支撑体系,制定总的指导意见,明确参与式规划推进的目标和重点,在此基础上不断叠加面向基层、面向落地的流程指引;搭建一个平台,指导设立“美好点亮家园”专项基金,有效链接社会多方治理资源,培育一批人才,持续支持“社区规划师”人才库建设。各区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创新政策支持,创新机制探索,创新打造品牌,形成了诸如东明路街道“社区花园节”等一批参与式社区规划典型案例和示范样板。

在上海市民政局的指导下,2021年,浦东新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参与式社区规划”街镇试点,通过统筹社区规划师等专业力量和社区自治共治力量,推进社区空间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生活共同体。

本次参与式社区规划现场会与东明路街道首届社区花园节相结合、相呼应。东明路街道在参与式社区规划实践中,将城市微基建打造和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相结合,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形成1+1+N(第一个“1”:是指全体社区居民,包含社区干部、社区积极分子、小小规划师等;第二个“1”:即“先锋种子计划学员”,是指具有专业知识的本土居民社区规划师;第三个“N”,是指学校、企业、商铺等辖区内愿意参与进来的社会力量)人民规划师梯队,引导居民参与,在三林苑、金色雅筑、凌十一等居民区成功打造一批微更新、微景观项目,动员居民在共同参与中为社区注入自治基因,从而为“花开东明,缤纷社区”社区花园节品牌不断注入新内涵、新活力。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