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张江双创少年说,传递科技的力量

2021年08月30日17:5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30日电 近日,作为2021年浦东新区青少年科技节重要活动之一的“张江双创少年说”科技演讲决赛顺利举办。本次活动以“承百年初心·创科技未来”为主题,自5月开始以来,吸引了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明珠小学、上海市浦东新区第六师范附属小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等100余所中小学校的近2000名学生报名参与。经过初评、复评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浦东新区的33位中小学学生代表脱颖而出,站上了“张江双创少年说”科技演讲决赛的舞台,用最生动的语言向广大同龄人传递科技的力量、播撒科技的种子。

活动组委会通过联动张江科学城乃至全市的优质科技产业资源,让学生们在暑期深入国家重点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大科学装置、科技场馆等进行实地探究和实践学习,从而启迪思想、开拓眼界、加深对科学的认知和兴趣。

同时,双创基地组织了“双创少年说暑期科技创新实践研学营”,邀请了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科技场馆的科学专家、媒体观察员、语委办等多名行业大咖,对同学们进行专业指导,将自己对科技行业的所学、所感、所悟融入到科技探究课题报告中,为后面的演讲决赛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人工智能就是通过机器来模拟人类认知能力的技术。小到我们进出商场的人工智能车牌识别系统,大到无人驾驶领域,中国首次火星探测……AI技术目前正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来自浦东新区上南实验小学的决赛选手王璐橙,在舞台上介绍着她所理解的人工智能科技。

这些脱颖而出的双创少年们,演讲主题丰富多样,“5G助力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节能减排小卫士之电动汽车”“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让世界更美好”“中国铁路惊艳世界”……一个个角度新奇,内容新颖有趣的科创主题生动展现同学们的演讲热情。由活动组委会代表、张江双创联盟单位科研专家、科普及语言文字领域专家、中小学教育专家及官方媒体观察员组成的评审专家组们对孩子们的表现赞不绝口,纷纷表示这不仅是一场演讲类比赛活动,更像是一场百家争鸣的科技讲坛。最终,来自上海民办尚德实验学校的王翊达,上海民办尚德实验学校的关珺一分别获得了小学组、初中组一等奖。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