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垃圾角”变成“运动场”!长宁这个老旧小区居民有了自己的“打卡地”

2021年10月27日17:51 |
小字号

空间狭窄、人口密集的老旧小区里,如何让居民享受到运动健身带来的乐趣?华阳路街道长宁支路279弄小区新近完成改造的“运动场”令人眼前一亮,由衷赞叹。

长短跷跷板、万象转轮推手机、心声拳击魔方……各种富有创意且老少皆宜的运动器材,不仅能让亲子陪伴更有趣,让老年人实现健康锻炼,也能让年轻人放松和解压。

旧小区焕发新生,改造后的“运动场”老少皆宜

在长宁支路279弄入口处的主干道上,就能看到已经改造好的“运动场”,靓丽的颜色已经成为整个小区的一道风景。

在“运动场”里,最快乐的是孩子们。下午放学时间,在颜色鲜亮、功能性强的长短跷跷板上,孩子们正玩得不亦乐乎,一端长一端短的设计,可以通过各种组合,开发多种玩法。和传统的跷跷板相比,长短跷跷板不仅孩子们可以互动,成年人也能参与其中。

跷跷板旁边就是几组运动器材,是设计师专门为老人们设计的,主要可以锻炼腰部和肩膀。小区里的老人早晚都要来拉伸一下,毕竟好用的健身器材谁不爱呢。

在“运动场”的墙上,有一款专门为年轻人设计的运动装备——“心声拳击魔方”。从造型来看,很像经典游戏“俄罗斯方块”里的方块。每个亮黄色的方块代表一种人生烦恼,“对象”“心累”“口号式减肥”……无论你正在遭遇什么烦恼,当你想发泄时,就对它挥动拳头吧,通过声音与光效组成的盒子,年轻人也能尽情发泄,释放压力。

与传统社区改造不同,这次改造项目在一个微缩的场景里,设计师为老人、小孩以及年轻人,做出特别的、有巧思的设计,满足了社区居民的不同需求。

“垃圾角”变废为宝,让运动成为每个人的生活

改造前,这里已经成为一个“垃圾角”

长宁支路279弄小区新造好的“运动场”原来就是一个健身点位,但居民们想来健身却很困难,因为器材周围要么停满了车,要么就被当做晾晒鞋子、被子的场所。除此之外,由于垃圾箱房分别位于小区的东西两端,加上健身点附近植被茂盛且常年疏于打理,渐渐地,有些居民为了“图省事”,将废弃杂物都往树丛里丢,对附近的环境卫生造成了一定影响。健身点变成了垃圾角,居民们意见不少。

多方力量加入,健身点功能优化

今年,团市委联合小红书,邀请了四位设计师博主专门对上海老旧社区空间进行了设计改造,长宁支路279弄小区幸运入选,也为这个老旧小区成就了一片时髦的“运动场”。

当长支二居委会和居民们说,这个健身点要改造的时候,小区里的居民们特别高兴。今年7月,党员代表、居民代表、楼组长和志愿者积极参加了健身点改造设计方案的第一次听证会,并结合自身的所见所想,纷纷提出改造建议。

“原来很多居民把车停到健身点里,这次改造是否需要把这个现象考虑进去?”

“旁边有几棵树已经长得太高影响到低层采光了,以后要安排专人定期修剪。”

经过多次居民会议,居民们的想法和意见被充分考虑在了改造方案中。8月,根据居民意见修订后的健身点改造方案正式敲定,健身点的施工正式开始了。

施工团队首先用了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对“垃圾角”进行了彻底的清理。这一块闲置地终于被最大化地利用了起来。

9月中旬,全新的器材安排进场。

改造后

经过两个月的改造,一个更具想象力、人文感和独特文化的社区跃然眼前,小区里的老人、小孩和年轻人分别都有各自休闲的去处,每个人都能找到与社区运动相处的方式。

改造后,空间豁然开朗

老旧社区空间从“脏乱差”的边角一隅,转身变成了一个公共的运动休闲空间,对于老人和孩子而言,这块地方简直是每天都能来的宝藏地方。

“跷跷板好好玩,我每天都想来。”一位小朋友高兴地说道。

胡奶奶对改造后的场地非常满意,“我再也不用特意走去中山公园运动了。”

对于这块改造的地方,老人们尤为珍惜,隔三岔五带上扫帚,拿起抹布,自觉地维护。设计师们把这块“垃圾角”变废为宝,改变了居民们的生活轨迹,也改善了邻里之间的关系。长支二居民区也安排了自治理事会继续跟进健身点志愿者值班制度,适时制定健身点行为公约,引导居民共同维护小区环境。(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