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演艺大世界”品牌建设 这场研讨会为提升黄浦软实力出谋划策

2021年11月17日20:3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17日电 (葛俊俊)今年1月至5月,演艺大世界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总计演出13870场,剧场与演艺新空间年内观众总人次为77.59万人次。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2019年同期。这不仅代表着演出市场回暖,更是近年来黄浦文化“软实力”提升的缩影。

11月16日,为进一步深化“演艺大世界”品牌建设,深入挖掘品牌内涵、放大品牌的社会影响力,黄浦区委宣传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路平工作室主办的“演艺大世界”品牌塑造专家研讨会举行,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助力亚洲演艺之都建设工作建言献策。

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琦从上海演艺大世界的旅游演艺和旅游消费拓展角度出发,建议以旅游演艺带动演艺大世界人气。重点推出以海派文化、江南水乡文化为元素、上海传统艺术为特色,用声、光、电子等现代高科技舞台技术包装的中国著名原创歌舞艺术景观秀,打造“印象上海”原创歌舞景观秀的国际性演出品牌,填补上海旅游演出产品的空白,形成来沪旅游者必看的演艺精品,成为点亮上海夜经济的引爆点。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孙玮建议,把城市变成剧场,把看展演变成市民的日常生活方式。王勇通过对演艺大世界对标分析,提出了细化微观目标、明晰每一家演艺场所及空间定位的思考。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博导、原院长何敏从品牌塑造方面进行了剖析,认为需要充分挖掘近代文化史资源、戏曲文化资源、现当代名人资源、黄浦老字号资源、艺术大舞台资源、上海城市地标资源等对演艺大世界进行品牌规划。同济大学教授、博导、原常务副校长伍江认为,应挖掘各种现存可更新空间,提供各种不同类型、不同规模演出的需求,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早在2018年,黄浦区就发布了“演艺大世界——人民广场剧场群”三年行动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剧场服务体系,使演艺产业成为区域创新转型的重要引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

如今,晚上的汉口路,人气看上去比白天更旺。环境式音乐剧《阿波罗尼亚》不仅“逢开必罄”,甚至还带动了周边餐饮、住宿的消费,附近的商家到了晚上都不愁没客源。“演艺大世界”也推动更多原创新作在黄浦区“首演首秀”,把“上海文化”这张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在“演艺大世界”助力上海世界演艺之都建设的圆桌对话中,各位嘉宾围绕什么是演艺大世界?如何让公众清楚区分“上海大世界”和“演艺大世界”、演艺大世界是否可以代表黄浦区的区域品牌、“过一条马路看一场戏”“一站一剧院,一戏一生活”“全城有戏”等宣传口号是否对公众具有吸引力? 等系列话题展开了讨论,给现场观众带来更多新的思考。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