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焕活:“四大工程”助推经济发展|喜迎党代会

2021年11月17日15:39 |
小字号

编者按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五年来,青浦区紧紧围绕“新青浦、新生活”的奋斗主题和总体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把地区发展推上了新的历史高度。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青浦区第六次代表大会将于近期召开。当时间的指针指向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愈发心潮澎湃,满怀憧憬。即日起,青浦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喜迎党代会”专题报道,以“跃迁”“焕活”“增能”“升格”“聚力”五个充满力量和想象空间的关键词,概述青浦过往五年发展,为下一步开拓奋进积蓄前行力量。

过去五年,青浦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重点围绕“品牌塑造工程”“集群培育工程”“消费提升工程”“数字迭代工程”四大工程,青浦积极打造未来发展的强劲活跃增长极,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

五年跨越,为青浦开启全面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使青浦实现了从上海远郊到国际开放枢纽的蝶变……

品牌塑造工程:“三大两高一特色”,核心产业体现爆发力

近年来,青浦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三大两高一特色”产业品牌(大物流、大会展、大商贸、高端信息技术、高端智能制造、特色文旅健康产业)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布局更加完善。北斗西虹桥基地是全国唯一以“北斗导航”为特色产业的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基地引入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同时搭建专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形成垂直产业分工明确的创新产业集群。开园以来累计产值142亿元,累计完成税收9.5亿元,集聚上市企业华测导航及普适导航、威固信息、联适导航、海积信息等一批即将上市的优秀企业。未来,基地将进一步拓展北斗产业链,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强化北斗的标签特色。

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世界的目光汇聚青浦。通过这一国家战略的加持,使青浦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耀眼明珠。五年来,青浦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精准靶向服务特色鲜明,吸引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上市企业达29家,总部企业达43家。投资青浦,就是投资未来!曾经的上海远郊,如今凭借五年追赶,实现完美跨越。

集群培育工程:产业集群化,“朋友圈”凸显粘合力

人要抱团取暖,企业也要借力“朋友圈”。过去五年,青浦快递产业飞速发展。截至目前,青浦区集聚了10家全国和区域快递总部,已上市的8家民营快递企业中,有6家快递企业总部在青浦。全区快递业务收入从2016年的48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100亿元。2019年快递业率先成为青浦首个千亿产业集群。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作为上海市软件信息产业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位于赵巷的上海市西软件信息园的“筑巢引凤”效应也开始凸显。近四年来,市西软件信息园已落户企业363户,行业涉及5G互联产业、集成电路、软件信息等,累计产值超过53亿元。

目前,青浦已形成快递物流、绿色金融、软件信息等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会展商贸、北斗导航、新材料、人工智能等一批百亿级产业平台。迅速发展壮大的产业集群,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进引擎和核心动能。

近年来,青浦对标“五型经济”和“3+6”新型产业体系,全面梳理现有产业基础,加强激励引导,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围绕华为海思等一大批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的创新型经济群;围绕汉得信息等软件信息、文旅健康、时尚消费的服务型经济集群;围绕长三角绿色金融产业园等产生的绿色金融集群;围绕安踏等民营企业产生的总部型经济集群;围绕震坤行等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流量型经济发展集群逐渐形成规模。

消费提升工程:提升消费能级,“长三角消费中心”彰显吸引力

消费供给万商云集、首发经济独树一帜、消费商圈闻名遐迩、消费模式丰富多彩、消费环境近悦远来……近年来,青浦围绕商贸企业做大做强、消费品牌建设、商业新业态新模式、重大商贸活动等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逐步构建一横三纵商业线,横向打造十七号线沿线商业特色购物线,纵向建设诸光路沿线、嘉松中路沿线、外青松公路沿线的商业走廊;依托国家会展中心、绿地贸易港等载体打造全球新品首发高地;打造绿地缤纷城室内音乐体育综合体、东渡蛙城公园综合体、联美首位商圈等文化艺术特色商圈。如今,不仅青浦人再也不用舟车劳顿去市区消费,奥特莱斯等商圈还吸引了大量上海市区、长三角乃至全国各地消费者前来购物。

商业频出新亮点,青浦积极引导商业综合体向数字化、多元化、艺术性转型,加快5G布点,实现新城商圈5G网络全覆盖。鼓励元祖等传统商业企业开展线上业务,加强线上线下商销联动。青浦区结合“数字人民币 五五欢乐购”红包活动,进一步围绕古镇旅游、购物消费及体育运动等场景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目前已在40余户朱家角古镇商户、奥特莱斯商场、美帆水上运动俱乐部、联美首位商圈、吴江博物馆、金泽工艺社、示范区跨省公交等实现数字人民币应用,实现了数字赋能商业发展。

数字迭代工程:加快产业更新,“长三角数字干线”凝聚创新力

近年来,青浦以数字经济布局加快产业更新迭代。围绕建设“长三角数字干线”,青浦推动华为研发中心、西岑科创中心、市西软件信息园、人工智能产业园、北斗西虹桥基地等加快建设和发展,依托上海东西发展轴上数字信息产业集聚优势,向东加强与上海张江科学城的联动,向西加强与吴江、嘉善等长三角沿线城市的对接,加快集聚形成一条万亿级的数字经济带,努力打造上海“数字国际之都”的重要板块。

一条“长三角数字干线”串起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东部,乘着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和进博会的东风,青东五镇联动发展竞风流;中部,作为上海“五个新城”之一的青浦新城建设吹响进军号角;西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日新月异。华为研发中心带来的产业集聚效应,将吸引其上下游产业链在周边积聚,西岑科创中心也随之孕育而出。未来,西岑科创中心,将是以华为研发中心为核心,构建集企业办公、研发中心、技术孵化、生产服务和配套居住为一体的复合型产业社区。

由东向西,一系列创新政策也在破土:青浦区提出推进数字经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生态链“五链同构”的理念,优化资源布局、畅通经济循环,积极推动总部办公、研发、生产、销售、结算等全产业链布局,最大程度提升综合效益。

未来五年是青浦在实现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区域地图形似蝴蝶的绿色青浦,正迎着发展劲风鼓起双翼,翩翩起飞。未来,一个经济活跃、人民幸福、雄踞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引领长三角示范区的现代化大青浦正向我们走来……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