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喜迎党代会 我们这五年 | 鲜花绽放的“美丽经济”

2021年11月15日14:26 |
小字号

随着花博会的成功举办,崇明正朝着一条既有颜值又有价值的花卉之路不断迈进。在抢抓花博机遇的同时,努力把花博魅力转化为产业活力,让鲜花绽放更多“美丽经济”。

在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原本在冬季绽放的崇明水仙,在夏季如约和游客见面,首次亮相的五彩水仙也让游客啧啧称奇。为了培育反季节水仙,崇明百叶水仙花合作社负责人施豪提前学习借鉴荷兰的温控技术,根据水仙的预设花期,调整其生长过程中不同时间段的温度。这样一来,即便是炎炎酷暑,崇明水仙也依然能一吐芬芳。

施豪告诉记者,荷兰有一种技术,可以通过控制温度让花在不同的时间绽放。经过研究,这种技术可以用于崇明水仙,于是他借鉴了这项技术,让崇明水仙通过低温储藏来控制花期,从而实现花博会期间的运用。

除了水仙,原本属于热带雨林的红掌花,也在崇明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并在花博会期间崭露头角。位于庙镇的上海瀛庙果蔬专业合作社自2009年起尝试种植红掌,在经过近五年的探索之后,合作社摸索出一套适应本地的种植技巧。为了让红掌的研发与时俱进,合作社还和同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研究。如今,合作社的红掌花基地每年可产出260万枝鲜切花、12万盆盆花,不仅解决了周边120多位村民的就业,还在国内外红掌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

受花博溢出效应带动,除了本地花卉企业得以加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外来花卉企业也带着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的拳头产品来到崇明,推动“美丽经济”的发展。目前,崇明已成功引进8家优质花卉龙头企业,落地企业项目总投资近25亿元,兰桂骐农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该公司借助崇明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以及政府的扶持,大量培育和发展球宿根类花卉,真正实现了产学研的落地。

依托这些花卉企业带来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崇明将努力打造特色花卉种源研发基地、商品花卉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基地、花卉良种繁育基地。预计到2025年,崇明花卉科技和研发都将取得重要成果,家庭园艺和“美丽经济”初具规模,花卉交易额取得重大突破,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基本建立,初步构建起国际化花卉产业高地雏形。(来源:上海崇明)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