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京城大运河》开启七城巡演 今日上海大剧院首演

2021年10月18日20:4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18日在上海大剧院正式开演,同时也拉开了该剧上海、杭州、南京、扬州、南通、宁波、苏州七城巡演。

《京城大运河》此前三度在中国大剧院唱响,经过再度打磨后,作为今年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的开幕演出重新亮相。此番登陆上海大剧院,也是该剧首次离开北京开始“客场”之旅。《京城大运河》旨在展现大运河悠久历史文化内涵,以及让七城观众感受北京舞台艺术创作的创新性探索。

当晚,北京京剧院、北京交响乐团、北京音协合唱团联袂演出,近200人的庞大规模共同演绎《京城大运河》的大气恢弘。谭孝曾、杜镇杰、李宏图、迟小秋、朱强等众多京剧表演艺术家相继登场。

《京城大运河》是中国第一部以京城大运河为题材的舞台艺术作品,以传统京剧与西方交响乐融合的形式,描摹大运河北京段历史发展脉络,彰显北京城独树一帜的历史文化风貌。该剧共分《一支塔影见通州》《天上的星星郭守敬》《漂来的北京城》《致敬大运河》四个乐章,综合舞美、灯光、服装、多媒体等多种舞台元素共同呈现。

担任《京城大运河》作曲的杨乃林表示,作品采用传统京剧不同行当不同流派特点的声腔及呈现方式,结合“运河号子”、运河两岸及北京地区的民歌、说唱、戏曲等音乐素材,以交响套曲结构、多声部音乐写作思维,进行音乐及唱腔的全新艺术构思与创作。

据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女士介绍,交响乐这门国际音乐语言和中华国粹京剧艺术在上海这座“文化大码头”有着长期的交流互鉴,如交响京剧《大唐贵妃》《杨门女将》等。

此次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的演出吸引了大批上海观众,为此,剧组增加了下午场公益演出,上海戏剧学院800余名师生前来观摩。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