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双减”之下,杨浦这个社区的孩子们玩起了......

2021年11月01日11:57 |
小字号

“双减”政策出台后,如何搭建校外实践活动平台,引导青少年在周末走出课堂体验丰富的课外生活,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杨浦四平社区的这群孩子就体验到了新乐趣!

10月30日上午9点半,由四平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四平·同济青年中心、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第11、12党支部共同举办的“博览众长,刚柔相济”——美育进社区的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在同济绿园小区的居委活动室内,社区孩子们齐聚一堂,尝试起了一种新体验——流体画。

别人画画都是用画笔,而流体画只需一杯颜料、一块画布。现场,孩子们先随心选择几种颜料,将它们混在同一个杯子里,细细调和后,再将颜料倒在画布上。通过左右倾斜、翻转画布,使颜料流动,充盈画布的每一个角落。只要孩子对颜色敏感,富有想象力,就可以画出独一无二的作品。小画家们有的绕圈转画布 ,有的用塑料小刀涂抹,还有的用上了吸管,以吹出精细的纹理。

韩欣辰小朋友是第一次参加社区活动,没想到这么有趣:“平时上课都是用笔画在纸上,但是流体画却可以吹,还可以翻来翻去。我感觉它这样很有趣,而且画出来特别好看。”

孩子们体会到创作的乐趣,而在一旁引导教学的小老师们同样收获颇丰。他们是来自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研究生,长期学习艺术创作相关知识。他们表示,大家的创作水平,远比自己之前想象的高。原来,充满童真的眼睛,有时能发现不同的色彩之美。

汪方心怡就是一名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她说,每个人的思维方式都是不一样的,哪怕没有太多艺术经验,孩子的审美眼光也有独到之处。“我们画得多了,很容易思维固化,或者形成了自己的作画习惯。可是孩子们不同,他们有自己鲜活的想法,有与众不同的灵感,会给我们不一样的启发。”

除了流体画创作外,活动现场还举办了一场微型美术展,供社区居民参观。据悉,该画展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生党委副书记方勤老师带领学生们,在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精心布置而成,将自然之美与专业视角下的美学创新创作充分融合,用青年师生力量参与社区营造和“青春社区”建设。目前,共有16幅由同济大学学生创作完成的艺术作品陈列其中,抽象却美感十足。

记者获悉,该微型美术展将持续两周,艺术作品内容多样,包括油画、版画、剪纸和蓝染等多元美学艺术形式,可以让小区居民不出小区就能有艺术鉴赏的场所。

自从多年前,四平路街道与同济大学启动党建联建,四平社区就逐渐从创新末端转变为创新源头。如今,双方频频合作,实现了从人才资源,到空间资源的共享,收获双赢。同济绿园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表示:“同济大学的师生能为我们社区带来优质的教学资源,实现高校资源下沉,让我们的居民在社区里就能接受艺术熏陶,也让社区焕然新生。而作为社区,我们能提供的是一个场地,欢迎同济师生们走出校园来到社区,有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作为2021年上海城市空艺术季节的主要展场之一,今年,四平路街道因地制宜,积极地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向社区居民生动演绎了“生活+艺术”融入社区空间更新的人文关怀和创意设计。四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杜娟表示,本次“美育进社区”系列活动,不仅搭建了青少年参与社区实践活动的平台,积极培育了居民参与治理的意识,更进一步推动了四平和同济之间的共建共享、融合发展,助力了杨浦“四高”城区和“精品四平、睦邻家园”建设,广泛传播了美育精神,充分践行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

四平路街道是一个“烟火气”和“创新源”并存的老城区。用党建带动团建,用美育焕活邻里,用艺术点睛社区……本次“美育进社区”系列活动的尝试,也是四平路街道与同济大学合作共建的又一生动注解,助力“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不断完善。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