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上海“119”消防宣传月启动 消防实训课成中学必修课

2021年11月10日15:1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邬林桦)昨天上午,上海市“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首届消防文创展示活动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举行。记者从消防救援部门获悉,从这个学年开始,4个课时的消防救援站实训课程已被正式列为全市初中一年级学生的必修课程,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预计全市176个消防救援站每年将迎来10万名中学生进行实训。

今年全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是“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各部门、各单位将全面开展消防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消防治理格局。

经市教委批准,4个课时的消防救援站实训课程已被正式列为全市初中一年级学生的必修课程,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此举标志着上海中小学消防安全教育率先迈入标准化、普及化、实训化新阶段。这一做法此前已在徐汇、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进行试点。在此基础上,经教育课程专家和消防指战员多次调研论证,形成了入站准备、理论学习、参观见习和技能实训4个模块、10余个项目的实训课程方案,并拍摄制作了全市统一的消防安全教学片,编写实训示范教案,开展分级师资培训,开创了更系统、更准确、更规范的标准化实训课程体系。

各区教育局和区消防救援支队将根据各自站点的项目数量、接待能力以及学校就近的原则,共同排定实训计划。预计全市176个消防救援站每年将迎来10万名中学生进行实训,确保每个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都能系统性接受一次消防安全实景教育,实现消防安全的真正普训。(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