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走心又走“新”!浦东在全市首推的这门公开课,将开到近200所中学

2021年09月24日21:56 |
小字号

中学共青团公开课

中学团课由谁上?上什么?怎么上?

关于中学团课教育的“灵魂三问”,

如今在浦东不仅有了答案,

还将开展广泛的推广实践。

9月22日,浦东新区在全市率先推出

“中学共青团公开课”,

未来这一课程将在全区

近两百所初中、高中(职校)推广。

“同学们,一起畅想一下,2049年你们会做什么?” 当日,在新陆职校礼堂的舞台上,孙隽云老师带领学生一同走入“2049”。大屏幕上播放着《觉醒年代》《理想照耀中国》的经典片段,革命前辈的故事激荡着00后学生的心灵。只有激荡还不够,孙老师拿出准备好的任务单,请学生分析自己熟悉的英雄人物的心愿、他们具有的个人素养、以及付诸的行动……同时,还请他们畅想一下45岁的自己想要实现的梦想,以及为了实现梦想,现今需要实现的“小目标”。

有的同学想要做幼儿园老师、还想在有一定积累的情况下去边远山区支教,因此她决定读大学时要多看看世界,因为只有自己看到了世界,才能把世界带给孩子。有的同学立下了参军梦,决定好好锻炼身体,报效祖国。还有的同学立志做舞剧编导,她希望能考出相关证书,在读书时先排练一部小型舞剧……“你们的青春梦,托起的就是中国梦。”孙老师鼓励道:“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还要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孙隽云老师生动的团课,正是“浦东新区中学共青团标准化课程”的鲜活演绎。台下近百名高中和职校的团委书记聆听后感慨,原来团课也可以这样上。

“团、队工作是共青团工作的源头活水,团课可以没有专职教师,但团课不能没有‘标准’。”团区委副书记李慧介绍,中学团课一般都由学校团委书记兼职授课,听课对象既有入团积极分子,也有共青团员。由于种种原因,非专职教师“不会上团课”,中学生团课教育普遍存在着内容简单、教师短缺、手段单一、方法陈旧等问题。2018年,浦东团区委启动了团课标准化建设工作,牵头市区两级专家开展团课教学体系开发,并于2019年研发出一套“浦东新区中学共青团标准化课程”,2020年由新华出版社正式出版。这也是全市第一套中学团课主题教材。

在浦东中学团委书记张汝君老师心目中,这本绿色封面的“小书”,就是中学生团课教学的“中央厨房”,很好地解决了像她这样的非专职教师“不会上团课”的难题。她说,书中针对团课教学设计、教学内容等环节,形成了“入团教育”和“团员教育”两大版块团课标准化课程体系,将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团员意识等内容进行场景化演绎,课程内容涵盖教学主题、学习目标、学习任务、知识资源等教学全领域。同时,团课教学采用“4+X”模式,在两大版块课程基础上,推出“课外延伸菜单”。张汝君在学校团课中实践演绎了书中内容,发现“效果比我自己想讲什么就讲什么要好很多”,因此很受鼓舞。而当日的公开课,则让她深受启发:原来团课效果要好,老师不能上成“一言堂”。“加入任务单、请学生参与讨论,都能让课堂活起来。”

让有了“标准”的中学团课既走心又走“新”, 实践推广是关键。两年来,浦东团区委和区教育局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听课持续抓好落地。2020年疫情期间,新区组织中学团委书记进行网上示范化教学;今年秋季学期全新实施的“中学共青团公开课”项目,则将推动标准化团课的示范引领和持续完善。区教育局团工委书记、团区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黄霖透露,这学期浦东将推出18节中学共青团公开课,浦东各中学团委书记将现场听课,并在日常教学中进一步实践标准化团课,希望探索出一套符合新时代特点、富有浦东特色的中学共青团教育新模式。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