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养老院楼下就是医院!老人住得更安心!

2021年10月18日15:09 |
小字号

近日,66岁的于国华终于了却了一桩心事,那就是为90岁的老父亲找到了一家环境舒适、配套完善的养老院。让他放心的不仅仅是患有脑梗的父亲能得到专业的照护,还因为养老院楼下就是医院。

不久前,同址运营的五角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上海欣益养老院五角场分院在武东路9号正式启用!

楼上养老院,楼下是医院,这样的“医养结合”新模式在杨浦也是首次亮相。

 

90岁的于成志是首位入住上海欣益养老院五角场分院的老人。晚饭时间,护理员把饭送到于老伯跟前:“今天有你最爱吃的红烧肉,还有南瓜。”于成志边吃边说:“嗯,开心!”

老人正在吃的这顿晚饭,是由楼下五角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食堂供应的,两素一荤一汤,一日三餐只要28元。这家食堂,既是医院的职工食堂,也是养老院老人的送餐食堂。烧菜的秦师傅每天都会分开制作大家的饭菜。五角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厨师秦朋根说:“老人的饭会烧得更软烂一点,肉也会处理得细碎一点,以方便老人消化。”

武东路9号是一栋“L”型的大楼,1-6层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9楼则是养老院,设有6人间、4人间、3人间、2人间等多种房型,每间房都设有独立卫生间和洗浴设施。收费实行政府指导、公益收费,以惠及更多的“刚需”老年群体。床位费从1880元到2420元不等。护理费从1880元到2980元不等。

可以看到,新建的养老院有不少贴心的设计。比如在走廊上设置了带有标尺的健康步道,方便老人不出大门就能适度锻炼。每间房间门口标牌,也有特别的用处。

“老人容易发生的一些护理意外都在这里非常清楚地标识出来,这样的话不论是谁照顾这位老人就知道他大概的风险点是什么,照护、护理都会有的放矢。”上海欣益养老院五角场分院执行院长朱琼介绍。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养老院建好了!”老人儿子于国华告诉记者,于老伯三年前得了脑梗,此后便生活不能自理,时常会犯糊涂,只能由兄弟几个轮流照顾。“家里如果只有他一个人,万一摔跤什么很不放心。”于国华说,之前也为父亲物色过养老院,不是没有床位,就是不满意。现在这家开在家门口,楼下就是医院,大大减轻了一家人的负担。“我们年纪也一点点大了,精力有限,原来住的地方在四楼,没有电梯,父亲一旦生病就只能叫救护车。现在这里楼下就是医院,有点小毛小病很方便就能看。”

据悉,下一步,养老院还将开辟更多老人活动区域,包括轻健身房,会根据老人的一些生理特点,采购一些适合老人的健身工具;以及影音功能室,定期播放一些老人喜欢的电影题材。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