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东方七日谈|有“粘性”的进博会,让世界连接更加紧密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2021年11月09日10:27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最近一周,上海气温陡降,国家会展中心“四叶草”却暖意弥漫。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这里开幕。

行走进博会展馆,一个清晰的感受是,作为世界上惟一以进口为主的展示交易盛会,进博会正发挥“粘合”作用,将世界各国的经贸、人文紧密连接。本届进博会58个国家参与国家展,参展境外企业近3000家,涉及127个国家,国别、企业都超过上一届。首发首秀产品不断,62家参展企业参与首发新品发布会,集中发布的新品和新服务超过100多件。其中,约一半产品是全球首发,约40件是亚洲和中国首发。

境外企业如此热情参与,一个重要原因是收获远超预期。

一位塞尔维亚葡萄酒参展商很兴奋:参加进博会前,在中国的销量只有2万瓶,参加第二届后,销量超过100万瓶!有欧洲企业参加了进博会,产品在全球市场份额大幅提升。“尽管来进博会需要长途跋涉,但和收益相比,这些都是值得的。”德国如意之家商务发展总监康斯坦丁表示。

“四叶草”里,“进博红利”“中国机遇”的故事,时时可听到。

一大批企业由参展商变成了投资商。11月5日,上海交易团拿下采购首单,总额7亿美元。2小时后,一德国参展企业落户上海,并拿到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11月6日,第四届进博会贸易投资对接会拉开帷幕。当天,签约大厅掌声此起彼伏。

不仅是境外企业走进来,也有许多中国企业和地区借着进博会平台走出去,与世界进一步接触、合作、融合。

一家主营零食的上海企业,通过进博会平台,除与澳大利亚、韩国等已有合作伙伴进行采购洽谈,还推进与韩国、土耳其、日本、新加坡、意大利等多家海外优质供应商的接洽并签约,同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供应商展开合作。中国参与进博会的重点采购企业达300家,每一家企业都是连接世界的高效纽带。

进博会的“粘合”作用,不只在经贸,更有思想与人文的交流与碰撞。

同期举行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设有14场论坛,涉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开放经验总结、数字经济、绿色低碳、营商环境、区域发展等多个议题。期间,一系列专业论坛同期举行,涉及长三角一体化、社会责任、国际仲裁等多个主题。进博会是经济盛会,也是思想的盛会。从企业家到国际组织负责人,中外嘉宾在现场、在线上、在云端,发表见解。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让-保罗?安巩的一番话,让记者印象深刻:“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各国变得孤立,中国持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向我们传达了深刻的意义,世界在塑造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