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全力推进65个重大项目

2021年10月22日10:4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全力推进65个重大项目

  晨报讯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示范区成立两年以来建设发展总体情况。

  据悉,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成立两年来,聚精会神种好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努力探索实现“两个率先”的新路径。今年,示范区聚焦一体化重点领域,又推出了41项新的制度创新成果,不断推进第一年32项制度成果深化落地,第一批制度成果加快向全国复制推广。坚持“制度创新+项目建设”双轮驱动,全力推进65个重大项目,为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体化制度创新

  41项新的制度创新成果分布于规划管理领域、生态环保领域、项目管理领域、要素流动领域、财税分享领域,土地管理领域和公共服务领域,分别聚焦省际毗邻区域统一规划体系,打造便捷高效投资环境,服务资源跨域共享等。此外,示范区第一年形成的32项制度成果进一步落地见效。比如,“医保卡一卡通2.0版”将住院结算纳入异地就医免备案范畴,示范区参保人员均可享受,截至9月底,异地结算16106人次。比如,示范区跨省公交已开通6条线路,延伸至示范区规划协调区江苏昆山,累计发送97991班次、乘客148.6万人次。

  ●重大建设项目推进

  今年还制定实施了示范区统一的重大建设项目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制度创新提供最为生动的应用场景和实践案例。一是“一厅三片”共绘新画卷。聚焦先行启动区整体规划建设,重点推进水乡客厅、青浦西岑科创中心、吴江高铁科创新城、嘉善祥符荡创新中心“一厅三片”建设。二是生态环保提升新内涵。积极参与太湖流域综合治理,重点推进了10个生态环保项目。三是跨界联通构建新网络,重点推进了12个互联互通项目。沪苏湖铁路示范区段、上海轨交17号线西延伸段加速推进,通苏嘉甬铁路、沪苏嘉城际等前期工作抓紧开展,新打通复兴路—曙光路等省际“断头路”。四是创新发展集聚新动能。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协同,重点推进了17个产业创新项目。五是人民群众增添新福祉。聚焦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重点推进了26个民生服务项目。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机制已覆盖283万居民,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