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两个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2021年10月27日18:00 |
小字号

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日前公布,长宁区天山路街道纺大社区和长宁区虹桥街道虹东社区榜上有名。

天山路街道纺大社区

天山路街道纺大社区以东华大学的教职工为主要群体,由五个相对独立的居民住宅小区组成。小区实有人口5200余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数为1400余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占比近40%,老龄化现象较为严重。居民区党总支高度重视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情民意气象站”品牌作用,不断营造老年友好的社区氛围,让更多老人能够在熟悉的环境中、在亲人的陪伴下,安享有尊严、有质量的幸福晚年。

纺大居民区目前已基本完成了精品小区建设、“一街一品”等项目,先后开展了外立面修缮、路面改造、管线落地、海绵工程、绿化和景观提升等工程,小区内有专设的人行步道,实行人车分流模式,完善了社区服务功能,提升了城区宜居品质。

2001年,纺大居民区发起设立了“社情民意气象站”,主要由“一员、一网、一箱、一卡、一室”构成(气象员、社区网、民意箱、联系卡、谈心室),集聚社区300多名“气象员”,组建了8个自治小组,是全面感知群众需求、密切党群联系的重要阵地。

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引导协调下,根据小区居民自身文化水平高,自治意识、能力都比较强的特点,成立了一个加装电梯自治小组,一支由退休党员、退休教师、退休律师、热心居民组成的居民自治小组,从前期不同楼层电梯安装费用分摊比例、电梯维保、电费分摊方式,到后期合同条款、付款方式等事项都是居民自主协商,有力推动了加梯进程。目前,老公房加梯工程已有3台基本竣工,4台正在施工,老年人出行将更加便利。

由退休东华大学教师组成的的自治团队——扶老上网小组成员们教授居民如何使用手机及电脑上网的方法,缩小了老年人群与青年人群之间的“数字鸿沟”。

2017年,纺大社区卫生服务站成立,令纺大老年人看“小病”不用出小区。为方便老人取药,纺大自治团队“民沁护医队”的志愿者们为社区内腿脚不便的老人去社区医院配药后再带回纺大卫生服务站。纺大社区卫生服务站每年一次为社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体格检查,建立健康档案一人一档。

今年年初,位于安顺路142号的社区老年食堂建设完成,解决了老人一日三餐的问题。

每年定期举办大篷车进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内容有量血压、中医把脉、口腔义诊、理发、小家电维修、毛衣织补、修伞修鞋等便民服务活动,深受老年居民的欢迎。

每年暑期定期开展关工委“五老”“老少结对”征文活动,积极组织泸定中学学生上门慰问社区内的独居老人、退伍老兵、离休老干部。开展“老伙伴结对互助”活动,结队为高龄及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互助服务,进行每周一访,提供谈心、代购物、陪同医院看病配药等温馨服务。

虹桥街道虹东社区

虹东社区位于虹桥街道东部,现有居民1718户,人口老龄化态势较为明显。近年来,虹东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多样性服务,老人不出小区即可享受医疗、卫生、日间照护、敬老院、辅具租赁、长期护理、助餐、理发、扦脚、健身等“全方位、一站式”养老服务。

2017年起,虹东社区为辖区内7户低收入困难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为12位高龄独居老人加装无障碍扶手,避免老人意外摔倒;2021年起,虹东社区为12名孤老设置智能水表监控报警,为居家孤老安全保驾护航。

为方便老人出行,虹东社区积极开展精品小区建设。2020年完成社区支弄拓宽项目,实现在原有宽度基础上适当拓宽畅通生命通道,缓解救护、消防车辆停靠不便的问题;2020年完成44个楼组的无障碍坡道改造,便于行动不便的老人自由出入;2020年完成安顺路273号居民楼北侧绿化带改造海绵工程绿化景观,同时在中山西路1030弄29号居民楼北侧建造休闲凉亭,满足社区老年群体日常休憩、娱乐所需;2021年完成虹一小区44号居民楼加装电梯并成功交付使用;目前,虹一小区正在进行防滑垫加装,项目竣工后将有效降低老年人意外跌倒风险。

2017年起,虹东社区每年向辖区内所有年满65周岁的老人提供免费体检服务,实现户籍老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全覆盖。积极引导社区长者加入养老服务时间银行项目,为社区失独、失能、独居老人以及优抚对象提供助洗服务。

虹东居民区“心乐空间”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是全市首家长者运动健康之家,也是长宁区首个体医养融合示范点,具有服务人性化、指导专业化、管理智能化三大服务特色,深受老年群体的认可和欢迎。自2021年2月开业以来,累计服务2378人次。

自2017年起,虹东社区设立老年人舞蹈班、沪剧班、乒乓球班、交谊舞班、手拍鼓班、手工班6支文体团队,定期举办主题活动。老年协会分会充分发挥社区与长者之间的纽带作用,使老年人充分参与到了社区服务中。社区还积极开展课程教学,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引导老年群体树立乐学理念,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进一步丰富社区长者的精神文化生活,虹东社区专门开展了“剪爱驿站”“阳光花语”“失能老人健康关爱”“邻家乐”“智多星”“大篷车进社区”“情暖足下”等元素丰富、类型多样的下沉式为老服务项目。

自2019年起,虹东社区依托上海市综合为老服务平台,在线受理老人关于养老政策咨询,根据老人身体情况和经济情况,线上、线下推送养老服务包,使老人能及时了解并享受到相应服务;自2018年起为40名高龄独居、困难老人家中安装了“安养宝”,配备了烟雾感应报警器、红外感应以及智能手环居家安全三件套,提升老人居家安全性和生活品质。

虹东社区内设有“家门口”智慧辅具展厅,向社区老年群体提供辅具租赁服务;社区内嵌有全市首家“银发”健身房——“心乐空间”长者运动健康之家,通过智能设备对运动的长者进行实时大数据监测,作出科学指导的同时也有效防止长者发生运动危险。(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