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启动人大换届选举登记

2021年09月27日12:13 |
小字号

9月26日是虹口区人大换届选举社区选民登记的第一天。虹口融媒记者兵分几路来到社区基层,直击社区选民登记工作开展情况。

在广中路街道广灵居委会,记者看到居委会大门口设有“人大选民登记点”。居民只要带上身份证前往登记点,工作人员就能通过“换届选举云平台”为居民进行登记。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前期的选民排摸中,他们已经对有意愿参选的选民进行了信息录入。今天来到居民会登记的大多是“户在人不在”,之前没有排摸到的居民。

广灵居委会主任毛俊菁介绍:“人户分离的居民如果自己愿意上门来做登记,那么今天起就可以到居委会来登记了。如果在电话里能够问清楚选民的个人信息,我们通过换届选举云平台系统,帮居民登记好。”

同时,居委工作人员鼓励居民用手机登记信息。胡阿姨全家人户口在广灵四村,却住在浦东。今天她专门为了社区选民登记来到广灵居委会。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用手机“随申办”APP,登记好了选民信息。

上午,记者来到曲阳路街道选举办,看到多位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将各选区报送的选民信息输入“换届选举云平台”。

据了解,为确保社区选民登记顺利开展,街道各选区自8月18日以来,已对所辖居民区开展了三轮排摸。在曲阳路街道林云居民区,居委干部带着致选民的公开信,向社区居民宣传、普及,进一步完善选民登记意向征询表。

曲阳路街道选举办工作人员表示,针对在输入过程中出现的选民信息错误等问题,后续,街道选举办会在进一步梳理后进行分类处理,力求做到不错登、不重登、不漏登。

在嘉兴路街道选举工作组办公室,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有序录入各居委会上报的选民信息。据了解,为保障辖区选民登记工作顺利进行,街道采取选举办统一录入的方式。工作人员彻夜未眠,从当天零点“换届选举云平台”一开放,就陆陆续续工作到现在。他们将前期居委会准备好的模板导入系统,如果出现信息错误,就电话联系社区干部及时修正。

除5位街道选举办工作人员,还有3位来自辖区大企业的志愿者,他们不仅协助信息登记工作,同时也在学习操作流程,方便后续企业开展相关工作。

这些重要信息一起来了解!

为什么要选民登记?

选民登记是对公民是否具有选举权进行确认。符合法律规定有选举权的公民,只有经过登记程序,选民资格才被确认,才能领取选民证,参加选举活动。有选举权的公民,不进行选民登记,则放弃本次选举权利,不参加选举活动。因此,符合条件、并有参选意愿、目前还未登记的选民可以就近前往选民登记点或通过“随申办”APP进行登记。

按照选举工作安排,2021年11月16日为选举日。9月1日至10月25日为本区选民集中登记阶段。凡年满十八周岁、具备选民资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应在各区、乡镇选举委员会规定的时间内,主动进行选民登记。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协助选举工作机构做好选民登记工作。选民的法定年龄统一按照选举日11月16日(含本日)计算。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