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探索社区“体医融合”新模式,家庭医生团队来了新成员!

2021年10月28日17:27 |
小字号

医保是推动医改最重要的“经济杠杆”,但目前,医疗保险服务包主要是发挥分担参保人疾病经济风险和保障居民健康需求的基本作用。如何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让群众享受更加优质多元的医疗保障服务,是近年来杨浦一直在探索的一个问题。

最近,杨浦区的一些家庭医生团队里,来了不少新成员,他们是来自上海体育学院的社区(运动)健康师。

“交叉步,把脚向后伸向另外一侧……”在长白新村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健康师正在为参加“老年人防跌倒”项目的居民进行体质检测。

“这个项目测的是动态平衡能力,分数越高,代表平衡能力越强。”据悉,来参加测试的都是脑卒中后遗症平衡能力障碍患者。记者在现场看到,患者在完成包括身体成分、力量、平衡能力等在内的多项测试后,可以得到一份身体功能的综合报告。根据这份报告,家庭医生团队会为居民量身定制一份长达6个月的“运动处方”。

这种“体医融合”的方式开启了杨浦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新模式。社区(运动)健康师、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院长高炳宏介绍,所谓“体医融合”,就是以医疗问题为导向,组织市民进行安全、有效的体育锻炼,用精心设计的“运动处方”弥补药物盲区,达到治未病、控慢病的效果。

“在项目启动阶段,我们要通过一系列测试,发现导致老年人跌倒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然后根据不同老年人的测试情况,给予他们锻炼方面的指导。”同时,社区(运动)健康师们还将依托高校资源,对不同形式的跌倒开展研究,不断推进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此外,为帮助老年人掌握正确运动的方法,避免造成运动损伤,社区(运动)健康师团队将根据患者的机能状态给出合适的训练方案,并在饮食上给予指导。据悉,团队成员由上海体育学院体的教授、博士后、博士、硕士等组成,专业背景涵盖运动员科学、运动训练、生物学、医学等。

近日,团队帮助长海路街道辖区的一些老年骨科疾病患者进行腰痛项目的锻炼,旨在指导他们通过科学的健身,做到治病防病,提高生活质量。而在殷行街道辖区,“老年糖尿病患者”健康干预项目已经进入尾声。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最早启动健康干预的,近两日正在组织居民复测各项指标。居民倪锡美在坚持6个月的科学锻炼后,体脂、柔韧性、肌力等指标都有了明显的改善。“跟着老师进行锻炼后,觉得效果相当好。”

今年,杨浦区启动了基于健康医保理念的社区(运动)健康师项目,依托 “区校合作”机制,将上海体育学院“社区(运动)健康师”服务引入社区,融入区域医保、医疗、体育等工作,探索建立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构建慢性病运动干预体系,推动健康关口前移。

首批试点为长白、长海、殷行、新江湾城4个社区。家庭医生团队针对慢性病、老年人防跌倒、职业人群骨关节健康等5项突出的健康问题,联合上海体育学院,为目标人群提供5项对应的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措施。

“医保局有一笔费用,叫签约服务费,是直接支付给家庭医生团队的。”杨浦区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庞岩介绍,下一步计划把健康师、健康干预也纳入签约服务费当中。

“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从分担参保人疾病的经济风险到更加注重健康的价值,有助于医保基金的科学统筹。”庞岩表示,下一步杨浦区医保局还将在原有家庭医生服务项目的基础上,扩大家庭医生团队组成成员和健康服务内容,让社区(运动)健康师更多地参与到家庭医生团队服务中,为居民提供功能性、专业化的业务支撑,有效助推社区健康管理和分级诊疗,促进参保人员的健康水平。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