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淞医院两科联手“出击”,成功救治突发心梗的尿毒症患者

2021年05月17日20:48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淞医院心内科和肾内科联手“出击”,成功救治了一位突发心梗的尿毒症患者,让我们一起去看一下。

金先生患有糖尿病30年,6年前因为肾功能恶化进展为尿毒症,一直依赖血透治疗。5月8日,金先生突发胸闷胸痛,便前往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吴淞医院急诊就医,经心电图检查后为心肌缺血改变,心肌酶谱明显升高,提示急性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合并有心功能衰竭,情况十分危急。

医生建议他马上进行手术,但当时患者感觉自己慢性肾衰多年,如今心脏也得了重病,情绪较低落,不愿医生通知家属,甚至拒绝住院。在医护的反复劝说后,才同意住院治疗。

入院后患者比较烦躁,有心功能不全表现。经过吴淞医院心内科和肾内科协作商量,决定先对其进行血透,待指标正常后,再进行心脏支架植入手术,打通血管闭塞。

术后,肾内科又立即为其安排血液透析治疗,最大程度降低了手术对他肾功能的损害。如今,在医护人员悉心照料下,金先生已成功脱险,恢复顺利。

据了解,心血管病变是尿毒症最常见的并发症,也是导致尿毒症患者死亡的首要原因。所以尿毒症合并冠心病患者,病情都较为严重,早期防治、综合治疗至关重要,专家建议有该类病史的病患可通过改进生活方式控制危险因素,若身体有所不适,需尽早到有条件的医院肾内科和心血管内科接受综合治疗。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