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深度营造海派社区文化空间,将软实力建设落实城市基层

——2021世界城市文化论坛(上海)第四场分论坛举行

2021年10月29日19:3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29日电 (葛俊俊)社区是城市软实力建设的基本细胞。激活基层社区每一个细胞单元,使充满文化气息的社区成为构建引领未来生活的城市空间,虹口区在这方面做了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探索。

10月29日,由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文化创新研究院共同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科技人文研究室承办的2021世界城市文化论坛(上海)的第四场分论坛举行,多位扎根虹口社区文化空间建设的嘉宾同长期关注社区营造问题的专家学者,齐聚北外滩来福士东塔27楼,以“社区营造与海派文化”为题,从多个角度探讨社区如何被打造成弘扬海派文化的基层枢纽,从而使社区成为浓缩城市记忆、激活城市韵味、传承历史文脉的重要场所。

在“社区营造与海派文化”论坛,陈建华、包亚明、饶先来等多位知名学者,围绕海派文化溯源、社区营造与城市更新的文化价值以及海派文化创意城区的建构路径等问题,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作了分享。

在“社区会客厅”案例分享环节,四川北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孙建分享了木刻讲习所旧址的更新与“艺苑朝华”社区会客厅建设的案例。这里曾是鲁迅举办中国现代版画史上第一次技法讲习会的场所,四川北路街道在还原优秀历史建筑风貌的同时,成功将木刻讲习所旧址打造以红色文化为核心、以“艺术、文化、休闲、服务”为主题的社区居民之家。上海林桐棪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红分享了她对提篮桥城市公共空间重塑的认识。作为上海市唯一一个以犹太文化为特色的复合型历史文化风貌区,鉴于这片区域自身在历史风貌、文化功能和城市肌理上的特质,提篮桥社区如能处理好历史风貌区与现代化北外滩CBD区域的共生问题,则很有可能被打造成为北外滩唯一低密度、高文化复合性的人性化空间尺度片区。

会上,学者、嘉宾以“海派文化的社区之根”为题展开圆桌讨论,分析、研判“虹口经验”对社区营造的贡献和意义。圆桌环节由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奇主持。

虹口区是海派文化的发祥地,先进文化的策源地,文化名人的聚集地,虹口区内大大小小的社区分布着大量海派文化、先进文化和文化名人的城市记忆与文化遗存。此次论坛从虹口区的基本状况出发,融汇多方面、多领域的智慧和经验,将软实力建设与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建设、社区公共文化建设有机结合,真正让城市基层社区成为精细打造城市软实力的鲜活样本。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