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做社区基层建设的“实干家”

2021年10月27日11:02 |
小字号

古人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一语道出了做实干家的真谛。社区基层的实干就是要扎根于群众,夯实勤干,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怀“务实”之心。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发挥着穿针引线、承上启下、共谋百姓福祉的关键作用。常怀“务实”之心,把人民的所急所盼、所愿所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嘉定区一位“60后”老书记在首次“居村党组织书记论坛”说:“你内心如果是一团火,就能温暖居民;你内心如果是一块冰,就是融化了也还是零度。刚投身于社区基层工作之初,我社区的老书记给新人上的第一课就是在基层工作,与老百姓打交道,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甘于奉献的实在心。怀揣一颗“务实”之心,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行“实际”之事。社区工作者应多“走”、多“看”、多“想”:真正地走近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多渠道收集群众建议,多看看居民反应地问题,尽早关注,妥善解决;及时将经验归纳总结,多想想居民真实所需,多反思能为他们做些什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社区工作繁琐复杂且综合性强,工作要求也不断地严格。回首前辈走过的辛路历程,“真抓实干”一直都处于“C位”。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了解群众所需,把每一件事都落到实处,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口号。

成“实干”之人。社区基层的目的是为群众排忧解难,因此在开展社区工作时一定要明确群众期盼,要将工作重点放在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上。通过实实在在的办法和措施,逐步解决,为群众多办实事和好事,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成为社区基层建设的“实干家”。

回首过往,中国犹如一艘巨轮,饱经风霜,乘风破浪。经过千千万万基层“实干家”的艰苦奋斗,才能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夙愿变为现实。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

(来源:安亭镇石梦娇)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