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公共服务的共同生产:为什么我们需要社区达人?

2021年10月08日10:2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社区建设是人民城市的基石。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就是要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人民”是由具体的个人所组成的集体,人民基于个体又超越个体,是由无数的特殊性所抽象出来的普遍性。“人民城市”的建设必须以人民为主体,以市民群众为主体,坚持和彰显人民的主体地位。

社区达人是一支什么样的生力军

浦东新区以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发掘社区治理骨干,冠以“社区达人”的称号。社区达人既是市民中的先进分子,又是最平凡的普通人;他们不仅自己发光发热,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发了他人的志愿精神和参与意识。社区达人不同于传统的积极分子。积极分子更多的是被基层政权和村/居委会组织动员起来的,他们主要服务于政府和社区的中心工作;而社区达人具有更高的自发性、自主性和创造性,他们更多地基于自身的理念和价值观,但他们所做的事情又契合了党和政府的价值引领方向,符合社区的内在需求,从而成为社区公共服务的“共同生产者”。

社区公共服务应该由谁来提供?传统上,社区公共服务都是由政府单方面来提供的,譬如“美丽家园”与“美丽乡村”建设、“平改坡”、“雨污分流”工程等;而近年来,在“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价值引领下,上海相当一部分的社区公共服务正在迈向“共同生产”(coproduction)的新模式。

在社区公共服务的共同生产过程中,有一个无法绕开的群体,就是社区达人。那么,社区达人在社区治理和“共同生产”中究竟发挥了什么作用?为什么我们需要社区达人呢?如果说基层党组织是“共同生产”的引领者,那么社区达人就是“共同生产”的生力军,他们用无私的奉献为社区集体行动支付了“启动成本”,帮助大家克服事不关己的搭便车心理。社区达人致力于打造社区共同体,凝聚了基层的人心,提升了社区的人气,孕育了邻里的人情,铸就了人民城市的基层底色。

社区达人在社区营造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有别于传统里弄,城市社区不是一个天然的共同体,居民之间既缺乏文化认同,也没有频繁的社会互动;他们只是住房市场上具有相同购买力和相似需求的一群人。因而,社区作为一个共同体是需要建构的,这个过程就是社区营造。

社区营造是以居民为主体的,需要居民的集体行动和共同参与,不是“等靠要”,很好地体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居民持续以集体行动来解决社区生活的共同议题,促进公共福祉,在这个过程中,邻里之间、居民与社区之间建立紧密的社会联系。社区营造本质上是公共服务的共同生产,居民为公共物品支付成本,才能有更强的参与感、效能感与成就感。

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不能仅仅依靠政府的供给,也需要市民自身的积极参与。共建就是要营造自我服务、共同生产的平台,共治就是要形成自我管理的机制,共享就是要人们在共建与共治的过程中增强获得感。通过社区营造,从结果看,改善了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益,让居民有了获得感;从过程看,让居民有了参与感和效能感。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社区营造就是在夯实人民城市的微观基础。在社区达人的带动下,人心齐了,人心满足了,人心安定了,而人心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政治。

社区达人在社区服务中实现了什么样的功能

社区需要烟火气,需要人情味。

城市是一个巨型的陌生人社会,邻里之间往往处于一种匿名状态,我们不知道彼此的姓名,不知道彼此的职业,也就自然缺乏一种信任,更无法形成相对亲密的社会交往。在城市社区里充满了“不需要知道你是谁”的非人格化交往。而在共同体中,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姓名对应的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故事的人,人们相处的方式和态度是因人而异的。

社区服务的共同生产就是要让居民从“家庭”这个私人空间走出来,走进“社区”这个公共空间,通过社区花园、楼组建设、居民议事会等方式促进人格化的社会交往。社区达人就是人格化社会交往的催化剂。他们是社区的意见领袖,是社区服务的领头羊;社区达人不是独行侠,而是一个领跑者。在他们的带动下,居民的社会交往变得更加紧密,更加频繁,社区的社会资本存量就增加了,社会资本的质量也更高了。

人情味不仅存在于传统的里弄和老旧小区,也可以存在于高楼林立的现代商品房社区。因为人们对人情味的需求,对信任、尊重和互助的需求,是不分阶层和年龄的。都市里的人们之所以会有乡愁,之所以会怀念石库门的时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陌生人社会缺乏人情味。社区达人带领居民进行“共同生产”的同时,也在生产共同体的美好情感。

有了人心、人气和人情,社区就不再是一个松散的居住空间,而是一个基于利益和认同的共同体。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因为城市有更好的生活机会和公共服务;社区让城市更温暖,因为社区让人们有了参与感、归属感和效能感;达人让社区更友爱,因为达人创造了基于爱和信任的社区公共生活。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