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绵延悠长人文画史,跨越古今艺术对话

 上海博物馆将举办“万年长春——海上千年书画国际学术研讨会”

马作鹏
2021年10月27日10:5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一部中国文人画史,可谓半部与上海相关。”

中国书画史,是中华大地上各个地域美术史的结合。如何品味中国书画笔锋间流淌的美学意蕴,以及其背后蕴含的人文历史,作为太湖流域暨江南文化核心之一的上海,探讨其千年书画成就、考察其画史地位与影响尤显重要。

10月28日至29日,“万年长春——海上千年书画国际学术研讨会”将在上海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由上海博物馆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协办。

来自包括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在内的26家研究机构,以及来自美国、德国、荷兰、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59名专家学者,将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与此次学术研讨会。

届时,人民网将对此次活动进行直播。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各类学术论文百余篇,研讨会分为上、下半场,此次上海博物馆主办的为上半场,下半场将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另行择时举办)。期间,上海书画史、中国人文画史、海上画派、董其昌、江南文人、何以“海派”等等将成为大会“热词”。

为了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助力提升城市软实力,真真切切的为人民群众提供人文历史的学习平台,上海博物馆在今年策划举办的“万年长春:上海历代书画艺术特展”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召开学术研讨会,从学术视角对上海历代书画进行系统梳理与研究。

2021年6月22日,“万年长春:上海历代书画艺术特展”在上海博物馆拉开帷幕。该展遴选相关书画146件(组),时间跨度从三国至现当代逾千余年,通过“艺脉/艺术成就”“人文/地区互动”“鉴藏/艺术影响”及“潮头/海上风华”四个角度予以剖析、展示。

上海博物馆在成功举办“吴湖帆书画鉴藏特展”(2015)、“丹青宝筏: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2018)及其相关研究成果基础之上,继以策划“万年长春:上海历代书画艺术特展”构成书画专题研究系列之“海上三部曲”。

据“万年长春:上海历代书画艺术特展”策展人、上海博物馆研究员、书画研究部主任凌利中介绍:“举办该展,一方面,旨在更为全面系统地纵向总结与回顾上海历代书画成就、考察其美术史地位及影响,另一方面,探究海上千年书画中所呈现的底蕴深厚、艺脉醇正、兼融并蓄和勇于创新的艺术特色与精神,更有助于理解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精神脉络及其传统人文底色。”

凌利中还透露,本展及其相关研究能成为该课题,乃至上海博物馆东馆(2022)“海上书画馆”学术梳理的一个良好起点,共同推动美术史研究的进一步深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