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奉贤区海湾镇:“三微工作法”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蝶变跃升

2021年10月23日15:4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蝴蝶效应”上说,一只蝴蝶在巴西轻拍翅膀,可以导致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蝴蝶的动作很小很轻,却引发了不可想象的结果。上海市奉贤区海湾镇在基层社会治理上,注重运用“蝴蝶效应”原理,从“微”处入手、从“微”处发力,着力推行以“微自治、微项目、微基建”为主要内容的“三微工作法”,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由量变到质变,由质变到蜕变,由蜕变到蝶变。

“微自治”让社区秩序井然有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宠渐成潮流。前几年,由于部分养宠居民自我要求不严,在小区里遛狗不拴绳、狗便随处见等现象十分常见,使得居民投诉量大幅上升。如何解决这些矛盾问题?海湾镇星火世茂居民区首先拿出了富有成效的解决方案。

在该居民区里,养犬户占总居民户的 10%,但今年从未发生因养宠造成的邻里纠纷,投诉量也直线下降。这个居民区究竟采用了什么硬核举措?原来,该居委通过居民“微自治”的形式,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方合力组建宠物俱乐部,养宠居民共同参与来实现文明养犬治理。为了方便工作开展,还组建了微信群,并邀请了商铺的宠物店老板入群,为居民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

目前宠物俱乐部有骨干志愿者10人,微信群成员109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精准化、精细化地开展管理和服务;制定文明养宠“美丽约定”,组织宠物主人签署《合法文明饲养宠物承诺书》,将签署承诺的展板放置在小区内展示,提高社区居民相互监督相互牵制的作用。

在这场自治过程中,世茂居民孙少华,就是一名典型的“爱宠”居民,家里养着两只柯基犬。一开始,居民区引导居民自发成立宠物俱乐部时,她还有些将信将疑,“社区居民大多来自上海各区,哪能都拢到一块。”但事实,却并非如此。通过宠物俱乐部提供宠物办证、宠物疫苗接种等服务,定期无偿提供宠物用品、宠物食品,还组织宠物运动会等户外交互活动。孙少华说,现在这些都能在社区里享受到,不要太方便哦。自宠物俱乐部成立后,会员们在享受实实在在的“福利”的同时,更激发大家文明养犬的意识,为守护小区良好秩序和改善环境卫生打牢了基础。

“微项目”让社区环境美若花园

“原来的荒地变绿地,现在的小区处处是花园。”常爱在在小区遛弯的65岁洪卫居民区老陈高兴地说。可是,上半年,包括老陈在内的许多居民还对小区里的绿化“有看法”。那时,黄土裸露的“绿化带”上,种植的麦冬不仅稀稀松松,而且好像营养不良,影响观感。

2021年8月,海湾镇洪卫居委会牵头,携手物业、业委会,充分发挥自治家园理事会作用,通过小区参与式讨论会收集块长、楼组长、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产生了“绿邻社”园艺队“微项目”,实行项目队长负责制,居民参与,治理黄土裸露问题,给“秃子绿地”补种绿植,以居民“共植共护共探共赏”的方式共同打造“绿色地带”。

洪卫居民区书记茅煜蓓说“这也是从‘我为群众办实事’出发,“绿色地带”打造得好,不仅可以改善小区空间,还可以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在花园里开展一些活动,更好地提升居民的美育内涵。”

而“绿邻社”这种方式则成为了探索的方向和路径。“‘绿’是居民共同的绿植爱好,同时传播环保理念,号召居民们多参与日常的环保行动、变废为宝,而‘邻’谐音‘林’,则意味着大家聚在一起,由木成林。”茅煜蓓解释道,希望可以通过“绿邻社”,让更多居民了解居民区的工作与成效,从单一到多数,让一个人的举止行动带动更多人。

目前,“绿邻社”的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陆续有居民加入小区片角区花园的设计与管理。未来,“绿邻社”将不断壮大,花卉展示活动计划变成一项常态性活动。“以前居委举办活动举办完也就结束了。而现在‘绿邻社’有了长效机制,这也是居民区治理的创新之举。”

“微基建”让社区生活安全放心

“楼下没有地方充电,使用电动车住户怎么解决充电问题?”电动车充电问题,一直是小区一大难题。随着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很多小区的车棚一时间“一位难求”。

针对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问题,海湾镇将电动车充电设施安装列为“微基建”项目清单,各居委会牵头收集群众建议,并会同物业、业委会共同协商探讨解决如何计价、场地选址、安全管理等问题,最终确定使用自治金安装小区地面智能充电桩的实施方案。

充分利用小区的“边角毛料”,安装一个个精致小巧的充电桩,既不破坏绿化,也方便居民使用,这个“化整为零”的想法得到一致赞成。“原本四处‘游走’的电动车,在智能充电桩的引导下变得‘规规矩矩’。整个充电操作过程不到1分钟,1元可以充电4个小时。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还可以通过刷卡的方式进行充电,非常方便。充电桩能自动识别电瓶车的功率,具备自动断电功能,并且专门在旁边配备了灭火器,保障居民充电安全。

“自从有了充电桩,小区里飞线充电现象也少了很多,”星一居委主任王斌表示。“之前充电特别费劲,把充电池拿到屋里又担心发生事故,现在有了充电桩,这些担心全没了,价格也便宜。”提起新安装的充电桩,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今年以来,海湾镇共实施智能共享充电桩项目9个,共240多个点位,总充电位1500余个,方便居民的同时消除安全隐患,使居民生活又多了一道安全屏障。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海湾镇将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激发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内生动力,聚焦“小微”,做实“小微”,以点带面、聚沙成塔,打造系列化、精细化、全面化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