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气温下降滋补品销售渐热 部分补品价格略有下降

2021年10月22日10:51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部分阿胶、虫草等滋补品价格略有下降

医生:进补前应去医院评估身体状况

晨报记者 潘 文

天气渐凉,养生渐热。最近,上海气温骤降,阵阵凉风让人猝不及防,各大滋补品店内的顾客逐渐多了起来。医生提醒,养生进补并非多多益善,建议进补前先去医院咨询下专业医生,评估一下身体状况,再进行有针对性的养生保健。

气温下降滋补品销售渐热

“阿胶怎么卖”“最近有优惠吗”……昨天下午,在上海市第一医药商店南京东路店的阿胶专柜处,不时有顾客前来咨询阿胶价格,其中大多数都是“老顾客”。

有市民购买了多盒阿胶块、阿胶浆等,在拎着两大袋滋补品离开前,她还加了店员的微信号,计划过段时间有优惠再过来购买。另一位市民询问价格和优惠后,也下了单,并选择现场加工制作成即食阿胶糕。

阿胶专柜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几天天气冷,人开始多起来了。前几天,我们有天熬了16斤阿胶,有一天熬了19斤。现在人刚开始多起来,熬阿胶糕不用等,过段时间人会更多。”记者现场了解到,250克的红标东阿阿胶售价1299元,赠送125克的同款阿胶。另一款金标东阿阿胶250克售价1300元,没有赠送活动。和去年记者的走访情况相比,目前的价格和优惠与去年冬季差不多,金标东阿阿胶250克的售价比去年冬季便宜了100元。

之后还会有更大优惠吗?工作人员表示,“双11”以及之后是否有优惠,目前还不太清楚。即使有活动时间也不长,而且价格和目前的差不多。售卖虫草、燕窝的柜台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咨询,部分柜台贴出了“买一送一”、“买二送一”等优惠。据一位柜台工作人员介绍,该柜台性价比最高的一款虫草现在买一送一,算下来是198元左右一克,去年是200多元一克,现在价格降了。

不宜秉承以前的进补观念

又到一年一度的养生进补季,应该如何正确进补呢?滋补品是否人人都适合?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传统医学二科副主任医师周扬表示:“几十年前,我们的物质水平匮乏,吃不饱,更吃不好,食物基本上都是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肉、鱼、奶等脂肪类、蛋白类的食物摄入很少。这种情况下要应对高强度的劳作,身体可能会出现过耗、亏虚的情况,所以需要借助一些药物,为人体提供能量。而现在,问题往往是人们吃得太多、太好,以至于身体能量过剩,出现高血脂、高血糖等情况,如果我们还是秉承以前的进补观念显然是不合适的。”

在接诊过程中,周扬也遇到过因为“错误进补”而进医院的患者。有患者因为睡眠不好自觉疲劳,于是自行服用红参,结果越吃越睡不着。还有患者发现患有肝硬化、肝肿瘤后,连吃5只甲鱼,结果入院以后一周都没有食欲,而且病情有所加重。

周扬提醒,无论是阿胶、燕窝,还是各种参类等,一定是有针对性的。如果觉得自己处于亚健康状态,需要补一补,建议先去医院咨询下专业医生,评估一下身体状况。可以借助一些中医的客观诊疗设备进行健康评估,然后医生结合检查结果再提供有针对性的养身保健建议。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