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统计局:上半年上海“米袋子”“ 菜篮子”拎的稳,CPI温和上涨

2021年07月21日19:4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21日电(马作鹏)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统计局副局长汤汇浩介绍了2021年上半年上海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庄龙德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人民网上海频道提问:上海市民群众普遍关心“米袋子”和“菜篮子”的价格走势。截至目前总体运行情况如何?随着上海市消费进一步提振和升级,未来上海的物价水平会有怎样的趋势?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庄龙德回答了提问。

庄龙德介绍,米袋子、菜篮子的价格变化既是经济议题,也是民生关切,更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今年上半年,上海市保供稳价成效良好,居民消费价格(CPI)比去年同期上涨0.7%,涨幅同比回落2.0个百分点,为近年来比较低的涨幅,总体呈现温和上涨态势。

庄龙德表示,第一,从老百姓关心的食品价格看,鲜菜、猪肉等主要食品供应充足,食品类价格稳中有降。上半年,上海市食品类价格同比下降0.2%,而去年上半年上涨9.3%。从与老百姓餐桌密切相关的主要食品价格看,上半年,上海市猪肉、禽肉价格连续下降,菜蛋果价格有所上涨,但涨幅温和。上半年,上海市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3.1%,已连续8个月同比下降。禽肉作为其相关替代品,价格也呈同步下降。上半年,上海市禽肉类价格同比下降13.6%。菜蛋果价格小幅上涨。上半年,上海市鲜菜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较去年同期缩小3.7个百分点;鲜果及蛋类价格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分别上涨3.6%和3.1%。

第二,从后期走势看,预计下半年CPI价格将总体保持平稳。从影响CPI走势最主要的食品类价格看,目前国内生猪供给已基本恢复,猪肉价格总体趋于下降,加之粮食连续多年丰收、农产品供需总体平衡,以及上海市各项保供稳价措施较为完备,预计食品类价格有望保持稳定态势。从工业消费品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会对部分工业消费品价格产生一定影响,但工业消费品市场供应总体比较充足,价格不存在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

第三,从PPI对CPI的传导效应看,短期内影响程度较为有限。一方面,当前PPI的上涨主要在生产资料领域,而生活资料价格仍在下降。上半年,上海市PPI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3.2%,生活资料价格下降4.6%。另一方面,上游生产价格对下游消费价格的传导有一定周期,而消费市场供应总体比较充足,上游向下游的价格传导效应是缓慢而逐步递减的。因此CPI全年保持温和上涨是有条件、有基础的。

(责编:王文娟、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