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些“95后”青年民警“盯”上了愚园路,还掌握了“制胜”法宝……

2021年10月21日14:31 |
小字号

愚园路上,历史的回眸定格在这里,红色的故事一直被传颂。而位于这条路上的江苏路派出所,组建了一支由6名“95后”青年民警组成的红色宣讲队,向学生、游客、民警讲述愚园路上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抒发爱国情怀……

“可讲解的地方太多了,有愚园路历史名人墙、钱学森旧居,还有《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路易·艾黎旧居......” 红色宣讲队的“首席”讲解员严华巍表示,青年民警性格不同,讲解的风格也多种多样,有的比较深情、有的则比较欢快。

如何把红色故事讲得生动有趣又接地气,让听众们爱听又记得住呢?这十分考验讲解员的讲故事功底。最近,青年民警祝珏铭就产生了挫败感。原来,前不久,在对宣讲稿“精雕细琢”和几次模拟讲解的基础上,宣讲队的“二期生”祝珏铭带着满满的信心迎来了国庆假期的一场“大考”。

“我负责讲解的是钱学森旧居的故事,一开始,我关注的点都放在了钱学森取得的成就上,讲解内容比较单一......”虽然,祝珏铭讲解的节奏还算顺畅,但是,严华巍依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所在,“仍要进一步挖掘钱学森与愚园路的历史渊源”。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真不容易。祝珏铭开始查阅资料、翻阅书籍、搜寻网络,希望能够找到相关的历史背景故事,结果却令他很失望。看到祝珏铭“抓耳挠腮”干着急的样子,严华巍想起了自己的“学艺”老师——愚园路“红色印迹”宣讲团团长霍白老师。

于是,严华巍带着祝珏铭多次登门拜访霍白老师,亲自聆听其讲解。“做笔记、录音整理,梳理出历史脉络和故事,再用自己的语言进行陈述......” 祝珏铭表示,加入有趣的历史故事后,讲解立刻显得更加生动、更加触及人心了。不仅是祝珏铭,红色宣讲队的其他青年民警也渐渐学会了这个制胜“法宝”。

为了让民警的讲解技艺更上一层楼,红色宣讲队慢慢探索出一些好的学习方法,如民警可以挑选自己最熟悉的一个红色景点进行讲解,“一期生”为“二期生”现场点评、指导;他们还请来了霍白老师跟队聆听,讲解得不完善的方面,现场就可以进行修正和完善。

以学促讲、以讲促学,教学相长中,“二期生”已光荣“上岗”,逐渐挑起了红色宣讲队的“大梁”。

“每一次讲解红色景点,就是上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近日,红色宣讲队民警叶家宏为派出所新进入职的民警开展了一次讲解。新入职民警范屹峰表示,“听完讲解,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立足本职工作,跟党走、听党话的决心。”(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