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出真情,讲出新意,讲好百年党的故事 上海师大成立百人宣讲团

2021年03月26日11:41  来源:东方网
 

上海师范大学3月25日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会上成立了由专家宣讲团、“五老”宣讲团和学生宣讲团三支队伍组成的百人宣讲团,以“高起点、全覆盖、重实效”为目标,针对师生不同特点需求,分层分类扎实开展党史宣讲。

宣讲团成员“阵容强大”。有苏智良、张志丹、周书俊、刘林等市委讲师团成员、党史研究专家、教授学者,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还获聘为学校思政特聘教授。还有驰骋疆场,保家卫国的老将;奉献边疆,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脱贫攻坚,红色地标的解读人;更有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专业的青年学子……

作为金牌讲师,苏智良教授对年轻教师讲好党史有什么建议?“其实我们团队里一些年轻的讲师,我个人认为比我讲得还好!”苏智良表示,现在的80后、90后讲师能够很好地运用多媒体技术,也会讲“00后的话”,“很接地气!我相信他们应该是能够超越前辈的。”

对如何讲出党史的“新”,苏智良则认为可以有很多视角。例如,著名的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她在东北抗日联军的英勇事迹广为人知,而她其实曾于1927年至1932年在上海工作,这段故事知道的人就很少。“所以讲这样一些鲜为人知,又非常重要的故事的话,相信肯定会有很多新意,就会抓住听众的注意力。”

苏智良教授

学生宣讲团成员、历史学专业研究生王振辉说:“人们常说‘读史方能明智’,当我们回看历史时,发现先辈们一路走来极不平坦,他们的智慧可以供我们汲取力量,他们的经验是对我们的馈赠。我们要把握时代脉搏,把党的历史讲好,把红色精神传递好。”

据悉,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少将近日为上师大学生宣讲团进行了集体备课指导。学生宣讲团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设计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什么是上海?》《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浦东的春天》等12个专题课程菜单。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吕金灿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走进爱心学校、爱心暑托班,根据中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兴趣点,用好音频、视频等新媒体,声情并茂地讲好党的故事,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史内容以故事化、生动化、形象化传递给他们,帮助他们从小在心灵深处埋下爱党爱国的红色种子。”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