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构建“六外联动”大外事工作格局,看长宁如何走出“国际范”?

2021年10月09日18:29 |
小字号

精准对标长宁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目标任务,今年,区外事办围绕庆祝建党百年等重要节点,积极利用区域资源开展外事活动,提升长宁国际传播力与影响力,彰显“国际范”魅力。

最·虹桥

“七一”前夕,中联部政党大会两批外国驻华使节团100余人参访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体验依法治国、国际社区治理、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的“虹桥实践”。

中联部政党大会外国驻华使节团参访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

古北市民中心所在的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是全国首个涉外居民区,42个住宅小区内居住着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户3.3万名外籍人士,被称为“小小联合国”。使节们在这里,也看到了长宁外事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基层立法联系点展厅,外宾们纷纷感叹“中国民意表达渠道越来越畅通”;在涉外办事综合窗口,莫桑比克驻华大使古斯塔瓦(Maria Gustava)就“外国人办理居住证”一事进行咨询,当场得到了工作人员专业的办事指南解答;国学教室里,智利驻华大使施密特(Luis Schmidt)用毛笔写下了“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并在了解“天下大同”的意思后表示,“这是美好的向往,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塞拉利昂共和国驻华大使恩多马希纳(Ernest Mbaimba Ndomahina)在参观3楼的社区为老助餐点时,表示“街道为老年人着想,解决他们的困难,这让我非常感动”,当场扫码支付了360元,将20份午餐送给社区老人……

最·数字

“数字长宁”历经20年的发展,积累了很多经验,也让长宁居民不断享受到数字福利。

北新泾街道新泾六村打造的“AI+社区”,在今年6月就迎来了外交部31国驻华使节团到访。大使们在这里体验到数字化社区的魅力。

走过智能健身步道,在“乐爱家”居民活动中心体验数字康养、数字政务、数字体育、数字文化、数字法律服务等多元化服务,大使们还兴致盎然地体验了智能医疗设备,连声称赞“So Smart!ChangNing is Very good! ”

最·品牌

今年以来,长宁举办了多项活动,打造长宁对外交流的品牌,也吸引了多国领馆、企业、友人积极参加。

大虹桥营商服务中心成立后,4月举办的“欧盟企业看长宁”活动,让中国欧盟商会成员20余家企业代表实地考察,长宁的重大发展平台和优良营商环境给欧盟企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纷纷表达出合作意愿。

此外,第十一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第六届国际少儿创新艺术邀请展和第三届上海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比赛,皆已形成长宁特色的品牌效应。

在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之际,长宁举办“璀璨薪火,走进非遗,外国友人在长宁”活动,让外籍人士亲身体验和感受长宁深厚的文化底蕴。区外事办还推荐虹桥友谊联盟成员白马克等参加了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建党百年文艺晚会。

白马克参加建党百年文艺晚会

最·代言

区外事办着力做好宣传报道,对接各项资源、举办各项活动、接待各国友人的同时,传播“长宁声音”,讲好“长宁故事”。

今年以来,各类央媒、市媒平台上,长宁外事工作报道共计102篇,包括央视新闻频道、国际频道、《人民日报》、新华社高层内参、新华社(中英日)、解放上观、上视新闻频道、上视外语频道、学习强国、《文汇报》、《新民晚报》、《Shanghai Daily》、《上海外事》(1-7月连续报道)、《上海友协》等。在“外媒眼中看长宁”活动中,各类海外媒体也纷纷聚焦长宁,“刷屏”海内外。

生活、工作在长宁的10余名外籍人士参与了市政府《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系列拍摄;文汇报还刊登了专版《老外讲述“国际范儿”长宁故事》。

此外,民间外交的案例也走进大众视野,区外事办联合区委宣传部、虹桥街道拍摄制作的5个短视频向世界讲述长宁民间外交的故事,在上海友协、哔哩哔哩、东方网等平台播出。

下一步,长宁区将继续推进“大外事”格局,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持续发挥“六外”联动,把大虹桥“一核两带”的同盟军、同行者凝聚起来;持续做大长宁国际“朋友圈”,争取更多海外优质企业、项目和友城落地;持续整合外事资源,提升长宁国际精品城区的软实力。(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