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首个“零违建居委会”是这样创成的……

2021年10月16日10:14 |
小字号

长宁首个申报创建“零违建居委会”的居民区是什么样子的?带着好奇和疑问,10月13日下午,长宁区拆违办组织各街镇(临空)拆违办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周家桥街道的仁恒河滨花园居民区一睹其风采。

徒步巡查、现场观摩,蒙蒙细雨中的仁恒河滨花园小区,安全、干净又雅致。花园里走走,楼前后看看,“全覆盖”踏看、“立体式”扫视,在不放过任何角落的高标准巡查下,仍未发现任何遗漏的违法搭建情况。率先尝试、努力争创,仁恒河滨花园居民区以优异成绩通过验收,在这个金秋,获得了长宁首个“零违建居委会”的美誉。

争创“零违建居委会”,标准有多高?难度有多大?在现场观摩会上,来自各街镇(临空)拆违办的工作人员道出了背后的心酸和努力。原来,“零违建”居村创建,是在不断巩固前期“无违建先进街镇”创建成果基础上,持续推动违法建筑治理工作向更高品质纵深发展的细节体现。作为“无违建示范街镇”创建的必要条件,“零违建”居村创建要做到数据库内外违法建筑全部消除,新增违法建筑零增长。

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则需要加倍的付出。“不仅要争取居民的理解和配合,还要细之又细地做好每个环节”,仁恒河滨花园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争创活动开始以来,居委会通过宣传栏、海报、横幅、电子屏等形式多样地向居民宣传违法建筑所涉及的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居民自觉抵制违法建设的法治意识。

将及时发现问题的“触角”延深到小区的每个角落,仁恒河滨花园居委会开动脑筋,充分发动楼组长、志愿者的带动作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在营造共同参与抵制违法建筑的良好氛围中,引导居民共同参与、互相监督、共治共管,共创美好家园。

“一开始,有的居民并不理解和配合,但是,看到小区整体环境越来越美,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他们的态度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仁恒河滨花园居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9月份,小区内重点类型存量违法建筑清零、新增违法建筑“零增长”,做到了“零投诉、零上访、零强拆”,使居民区的居住环境和安全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和提升。

实际上,从现场观摩会的讨论中不难看出,长宁各街镇通过优中选优,精选出的很多居委(单元)都具备争创“零违建居委会(单元)”的基础条件。这得益于区拆违办始终对标市办创建标准,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对于基础条件良好的居委,加强现场调研督导,做好优先对接培养的前期准备。

对辖区新建违法搭建行为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无死角的动态监管;紧密督促责令整改,严格落实常态化“闭环式”管理......截至目前,长宁今年共拆除存量违法建筑176处、16410.28平方米;新增违建拆除35处、624.7平方米,保持动态“零增长”,“无违建先进街镇”复评全部在安全范围,无摘牌的情况发生。

在探索中不断前行,随着各街镇积极参与到“零违建居委会”创建工作中来,长宁“无违建示范街镇”创建工作的号角正式吹响,“零违建居委会”的数量在长宁将会越来越多。(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