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硅工程:激发人才创新动能,打造长三角科创绿洲

2021年10月15日14:13 |
小字号

为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动能,更好地服务两大国家战略,青浦区以“青峰”人才品牌为引领实施“青硅工程”,着力扶持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科技创新人才6000余名,通过人才政策支持、创新创业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以人才政策红利助力区域创新驱动发展。

青硅工程是青浦区“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的六大工程之一,主要着眼于创新动能激活和科技成果转化需求,聚焦类脑芯片、第三代半导体等未来产业,以及高端信息、新能源等领域提质发展,打造一支具有显著创新策源能力的科技人才队伍。为人才提供政务“绿色通道”等闭环式服务,支持海内外人才到青浦创新创业,以“创二代”等群体为重点,加强对企业家的培养,造就一批市场化、专业化、善管理、有担当的民营企业家群体。

上海青浦区第五届创业大赛冠军爱湃斯公司是青硅工程的代表,这是一家低代码开发平台公司,致力打造企业级用户需求的高生产力、开发应用Paas平台,帮助企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数字化战略转型。

爱湃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胡柏表示:“我觉得市里面的政策,包括整个青浦区政策会非常友好。我们本土的这些毕业生、年轻人,在上海能够安家、能够落户、能够继续发展是很重要的。我们很多年轻人现在都享受了政府的人才公寓政策,有大量的海归人才陆续从海外回来,如果选择科技创业的话,逐步的,他们会把目光放向青浦。这对我们会有很大的帮助。”

两年间,企业不断吸收海内外优秀人才,实现了员工从20到200人的成长。企业规模壮大、质量得到提升离不开青浦的人才政策支持,特别是“青峰”人才政策出台后,对吸引优秀青年人才回青创新创业成效显著。

曾12次被《福布斯》中文版评为“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的邵俊,也是青硅工程的创新创业人才代表之一。其创始的德同资本管理基金规模近200亿,专注于中国市场的投资与并购,是最早与多个地方政府及实力产业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投资机构之一。

德同资本董事长邵俊说:“我们选择把总部基地放在青浦,主要是考虑青浦未来发展的潜力。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各种政策的推广推进,我觉得青浦大有所为,一定会借着长三角一体化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来到一个新的高度、新的发展的机遇,作为扎根于青浦的企业,我们也会做出自己的应尽的努力和贡献。”

邵俊所说的“好政策”,正是青浦所推出的一系列人才引育、人才激励政策。青浦围绕打造4至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若干个百亿级产业平台的目标,大力引育各类新兴产业人才,并将人才安居作为重点支持的领域,通过购房租房补贴、积分租房补贴、人才公寓等方式,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人才。

“十四五”期间,为大力培育科创人才,青浦将实施科创领域针对性支持政策,依托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网易上海国际文创科技园、人工智能产业园、市西软件信息园、西岑科创中心等重点园区和创新载体,全力打造长三角数字干线,形成双创人才地标。实施优秀人才团队奖励,培育一批具有产业带动能力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和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对于入选的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团队,给予最高1200万元奖励,奖励资金的使用分配方案由企业自行制定。加强与风投、创投、银行等投融资机构合作,探索“人才金融服务专属银行”“人才贷”“人才保”“人才险”等资本服务,为科创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资金保障。扩大人才专利权、商标权、股权等无形资产抵质押融资规模,完善商业银行与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的投贷联动模式,开展人力资本授信额度担保,进一步营造更具竞争力的双创人才集聚环境。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