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滞留路口“拖尾巴”也是违法 沪交警已查处1.6万起

2021年10月14日12:22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滞留路口“拖尾巴”也是交通违法行为 沪公安交警已查处1.6万起

你知道吗?滞留路口“拖尾巴”也是交通违法行为。机动车遇有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以外等候,不得进入路口。违者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2分的处罚。今年以来,上海公安交警已对1.6万余起滞留路口“拖尾巴”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其中电子警察非现场处罚1.2万余起。来看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一

市民王女士近日在浦东华夏西路云台路遭遇了路口“拖尾巴”,并提供了行车记录仪视频。从视频中可以看到,王女士所行进的方向为华夏西路西向东,在经过云台路路口时,由于云台路北向南有部分车辆滞留在路口,导致西向东直行车辆在绿灯时要向左进行一个半圆形的绕行。由于此处直行车道有三根,三路直行车辆同时绕行时空间不够变为两路,并线冲突叠加,严重影响了通行效率。

“由于我在最左边车道,看不到路口情况,起初没明白发生了什么,以为是自己的这个方向堵了,看到前方车子都向左绕行才反应过来。”王女士表示自己是个新手司机,以前对于交通法规考试中的“滞留路口”没有太深的理解,这回有了直观的体会,以后自己遇到这种情况一定主动停下不进入路口,“反正进入路口也是等,停在路中间还影响别人,骑虎难下,损人不利己”。

从同一时间该路口的道路监控角度来看,在云台路北向南方向已拥堵至路口的情况下,直行的、右转、左转的车辆还是纷纷涌入并滞留在路口,迟迟得不到缓解,严重影响了本可畅通的华夏西路的通行。

有的“尾巴”甚至能将整个路口堵得严严实实,硬生生地将横向交通斩断。

典型案例二

该案例发生在中春路黎安路口,这个“尾巴”将黎安路东西向通行的所有机动车道全部阻断,黎安路左转进入中春路的车辆也大受影响,各个方向的交通都困死在路口,困住的机动车与穿插流动的非机动车形成鲜明对比。好在交警及时赶至路口进行管理,从视频中可以看到,交警以红色货车处为界禁止后方车辆再进入路口。待到下一轮东西向绿灯亮起时,南北向滞留在路口的车辆终于清空,黎安路又恢复了顺畅通行。这时由于中春路北向南仍拥堵不前,交警在绿灯情况下继续控制车辆不得进入路口,以保证东西向交通的畅通。

简单来说,滞留路口“拖尾巴”不但不能减少自己等候的时间,还给与自己相对的横向交通带来不必要的严重影响,致使各方车辆都困在路口,凝滞成交通的“死结”。公安交警部门会在视频巡逻时加强对“拖尾巴”情形的预警,一旦发现“拖尾巴”形成,立即通知属地交警至路口进行管理疏导。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