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图片

“上海地铁1号线老列车将退休”登热搜,揭秘德国造背后的故事

2021年10月14日09:3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这两天,“上海地铁1号线近30年老列车将退休”登上热搜。

“光荣退休吧,老伙计”“太怀念了,还记得小时候爷爷奶奶带我坐地铁去人民广场玩,一晃二三十年过去了”“我还有一张1号线试运行的车票,从新客站到锦江乐园”......消息一出,引发不少市民的“回忆杀”。

1号线老列车真的要“功成身退”了吗?记者了解到,1号线01A01/02型列车自1993年起投运,服役近30年,已接近设计寿命终期,将启动列车退行更新处置工作。不过,并非很快退休,按照投运年份算起,它们大约还会在线路上服役一到两年的时间。

车辆型号01A01,8 节编组,国内首批采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牵引、列控和辅助供电系统批量投运的列车。 1993年5月28日上线。

车辆型号01A02,8 节编组,01A01 型列车的改进型,列控、牵引、辅助供电、车门、制动、PIS 系统、车体、走行部、受电弓均采用了国产化系统和部件。1993年5月28日上线。

说起1号线,这是上海第一条轨交线,也是上海轨道交通最繁忙、最重要的大动脉之一。它属鸡,民间昵称“胖头鱼”“伪八”,是八面玲珑、风趣幽默、表现力强的双子宝宝,正红色的外型在地铁中颇为亮眼。

有人可能不知道,1号线最老列车其实是“德国造”。而这,还要从当时的工程贷款说起。

彼时,上海地铁建设刚刚起步,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资金短缺。

由于国家外汇储备紧张,一些重大工程建设主要依靠外资。上海地铁1号线,成为国内首次批美元的工程,也是上海第一次引进这么大的外资工程。

这在国际上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法国、英国、德国、美国、意大利、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纷纷向我们表达了合作的意愿。”原上海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石礼安回忆,曾有法国代表团来上海谈判,法国总统还亲自过问来沪谈判的代表。

当时的外国政府贷款有一个特点,就是“只有一张纸,没有一分钱”。换句话说,就是必须购买他们国家生产的设备进行抵扣,扣完为止。虽然法国态度积极,且地铁建设经验更为丰富,但其给出的设备和材料价格远高于国际市场价格。比如,国际市场招标20万美金一辆车子,法国要价140万美金。

“我们咽不下这口气,既然那么多国家都有合作意向,为什么不可以让他们竞争呢?”于是,地铁公司请一些外国顾问,编写了车辆、设备技术规格书与供货数量,交各国供货商报出价格以及政府确认的贷款条件,谁优惠谁中标。

参与竞标的有美国、英国、法国与德国。德国表现出了很大诚意,4.6亿马克的年利息为0.75%,还款期40年,宽限期10年,也就是说,10年内不用还款。在车辆、设备的价格方面,也比法国便宜10%,比英国报价低30%。

经过资金条件、价格、技术等方面的综合评估,最终,德国中标。

正是因为列车和技术设备等来自于德国进口,1号线还曾被误传为“德国设计”。其实,它是由国内多家设计单位共同参与设计,其中总负责是上海隧道工程设计院和北京城建设计研究院。另外还有上海地下建筑设计院、上海铁路局勘察设计院、同济大学等单位。

1993年5月28日,上海地铁1号线南段(锦江乐园站至徐家汇站)开通试运营。当天前来乘坐的市民络绎不绝,其中不乏白发苍苍的老年人,即使腿脚不便,也“一定要出来参观一下”。上海人的“地铁梦”终于变成了现实,对于他们来说,“这是天大的喜事”。

近30年间,这些列车疾驰于城市空间,沟通了南北联系,也带动了沿线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一些新列车也不断加入线路。

车辆型号01A03,8 节编组,上海地铁第一种交流牵引列车,原为六节编组,于 2008 年实施六扩八自扩编。1999年10月上线。

车辆型号01A04,8 节编组,国内第一种使用 EP2000 和全国产化车门、架控制动系统的列车。1999年10月上线。

车辆型号01A05,8 节编组。2007年2月17日上线。

车辆型号01A06,8 节编组,上海地铁首次使用 LCU 技术的列车。2017年12月8日上线。

车辆型号01A07,8 节编组,上海地铁首列在列车控制关键回路由 LCU 参与控制的列车。2020年4月8日上线。

如今,1号线最老车型计划进行退行更新处置,具体工作还在审批申报过程中。在此之前,作为时代的见证者,它们仍将奔跑在线路上,继续创造属于这座城市的共同记忆。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