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今年底前,AED将覆盖上海地铁全网络所有车站

2021年08月19日09:16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底前,AED将覆盖上海地铁全网络所有车站

  新民晚报讯(记者 任天宝)记者今天(18日)从上海申通地铁获悉,上海地铁将在原有21座车站装有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基础上,于今年底前扩展覆盖至全网络所有车站,并对每站部分工作人员开展配套培训,进一步提高轨道交通出行服务品质。

  图说:上海地铁将再度引入AED设备,并覆盖至全网络每一座自然站 姜嵘 摄

  根据国家心血管中心2019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人,平均每天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心脏骤停超过4分钟,脑组织会发生永久性损害,因此这4分钟也被称为“黄金4分钟”。如果在公共场所发生心脏骤停危及生命事件时,在救命的“黄金4分钟”内,正确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和实施心肺复苏,能极大地提高院前急救效果,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害的目的。

  自2015年起,上海地铁就在上海市红十字会、市应急办的捐赠和指导下,首先在2号线等部分线路车站试点安装AED,初步涉及6条线路9座车站。2017年6月12日早高峰,一位男乘客在9号线车厢突然晕倒,列车行至最近的世纪大道站后该乘客被工作人员抬下车紧急救援。当时,车站一名有医护工作经历并考取急救人员证书的女乘客自告奋勇,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当场使用车站AED对该男乘客实施抢救。经过两次电击除颤后,晕厥的男乘客逐步恢复自主呼吸和心跳。

  截至2021年7月,上海地铁全网共有11条线路21座车站安装了总计74台AED设备。如今,上海地铁将再度引入AED设备,并将其覆盖至全网络每一座自然站(多线换乘站按线路数计算,如:三线换乘站人民广场站算作3站)。

  另一方面,上海地铁将全面开展车站员工急救技能培训,获取有关证书资质,从配套软实力上下功夫,并鼓励经过急救培训的车站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应急救护服务。同时,上海地铁也真诚欢迎具备医护或急救资质的热心的市民乘客积极参与突发急救工作。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