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了居民利益,这群普陀人掌握了“摸爬滚打”四门功课

2021年09月22日17:29 |
小字号

长寿路街道的上青佳园居委会管辖着上青佳园、云都苑、泰极大厦三个小区,三个小区共有居民约5500多名。而作为社区养老顾问点之一,上青佳园居民区一直致力于服务老年人,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适老房改造作为一项惠民工程 ,符合评定标准的老年人只需承担20%的改造费用就能住上新居,但仍有不少老人不愿轻易尝试,甚至还有些老人怀疑是推销,一口回绝,居委会工作人员因此吃了不少闭门羹。为了将好事做实,居委会始终站在居民的角度思考与耐心介绍,然而一次次的沟通却成效寥寥。

为让有需要的老年人能早日受益于此项惠民工程,上青佳园党总支牵头指导工作开展:在日常掌握居民情况的基础上,以“走四百”为契机,从解决问题出发,针对“潜在用户”进行分类与分析,列出项目推进的轻重缓急,尤其对“难啃的问题”“难进的家门”,一并进行上门“消消乐”。在这个过程中,居委干部和社区志愿者们都掌握了“摸爬滚打”四门功课。

摸清政策、摸清需求

为吃透政策精神,党总支组织居委会干部开展对适老房改造政策及《上海市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服务平台——产品与服务手册》的学习。为将“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落地,尽管当时正逢盛夏烈日灼灼,居委干部还是一户一户的了解到了社区老年居民对于适老房改造项目的需求。

研究政策、了解需求成了工作组成员的每日必修课(资料图片)

爬楼走访

新成立的适老房改造工作小组,除在小区继续积极宣传适老房改造项目外,继续对所管辖的三个小区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党组织还特别安排工作小组成员对社区内的独居、双独居、行动不便的老年居民的日常需求进行一并收集与重点关注。

滚动宣传

一方面,居委会干部通过上门发放宣传资料,让老人们能更加深入地了解项目内容;另一方面,抓紧各种接待与见面的机会,耐心为老年居民进行政策答疑。

打开心扉、打磨方案

经过几个回合的答疑解惑,居民杨老终于下定了决心接受适老房改造。杨老伯表示,其实许多长者家庭都有适老化改造的想法,但凭借老人自己找不到放心的专业团队,对于相对专业的施工过程更是“一头雾水”,现在政府推出的这项改造项目消除了老人的疑虑,让老年人“少操心”,不但放心还有保障。不久,居委会适老房改造工作小组带着第三方工作人员来到杨老家上门评估,在了解了房屋、身体情况与个人需求后,与杨老伯确认好最终的改造方案并签署了合同。

原本带头反对的杨老伯成了首位签约户(资料图片)

80高龄的杨老伯在签合同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连声致谢,拉着工作组成员的手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年纪大了,最相信的还是党和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居民区党组织能第一时间想到我们,实在是太感谢了!”

居家改造一小步,幸福养老一大步,上青佳园党组织还将继续引领社区党员为民服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从各项惠民政策推进的点滴做起,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努力解百家忧,暖百家心。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