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经济数字化 上海新亮点

从“制造”到“智造”:数字化赋能新材料产业全价值链效益提升

马作鹏 实习生 杨皖
2021年10月13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也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未来五年,上海将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即日起,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合作,聚焦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推出一系列具备标杆示范效应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典型范例,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上海实践,开辟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新赛道,跑出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设备智能巡检,管理全程在线;关键装置负荷自动升降,工艺参数自主优化,大大减少原辅料及能源消耗;对排放化学因子进行实时监测,异常情况“自主刹车”……

在华谊集团正在打造的化工行业“灯塔工厂”,多种智能化系统综合应用,帮助企业在安全生产、制造执行、物流运输和先进控制等诸多方面实现了快速反应、过程透明和精细管控。

作为上海国资国企,华谊集团在以“智造”为主要特征的制造业数字化浪潮中,逐渐走出了一条具有化工行业特色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在推动全价值链效益提升的同时,也构筑了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

转型成功的“幕后”

凡事预则立。

华谊集团的成功转型,与上海的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息息相关。

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的出台,为企业提供了指引,匹配了资源。华谊则规划为指引完成了《“数字华谊”战略研究报告》,并制定了《华谊集团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

根据集团战略研究和三年行动计划,吸取国内同行在智能制造系统建设方面的经验,华谊集团结合流程型化工生产特点,制订了详尽的有关智能制造系统的三年实施方案。

数据显示,数字化对化工企业的全价值链都有显著改善和提升的机会,往往能让传统制造企业提升8-13%的利润率,国际领先企业也都纷纷向着数字化快速迈进。

华谊集团从研发、采购、生产、营销四大业务主题入手,启动数字化标杆项目实施。譬如,研发方面打造先进知识共享平台,重点应用智能开发和高阶分析;采购方面应用大数据技术和智能化采购工具,;生产方面,华谊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打造数字化灯塔工厂;营销方面,立足打造客户与价格管理体系,赋能销售和渠道伙伴,促进业务和客户体验升级。

总的来说,“数字化”这个抓手在华谊的整条价值链上,贯穿了始终。

“灯塔工厂”助力全产业链价值提升

如何实现安全环保、集约发展是华谊数字化的重点。

华谊集团下属的上海华谊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国内丙烯酸及酯系列产品的主要生产企业,是集团开启智能工厂建设和应用的试点案例。

自2017年上海化工区项目建成投产以来,就一直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先后在安全环保、生产调度、质量管控和智能物流等方面进行了数字化应用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智能工厂。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褚小东表示,华谊新材料公司的智能工厂项目,最初从安全环保系统的数字化开始,即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来提高安全生产。

“公司建立了一个名为‘HSE健康安全环境监控系统’的系统。这一系统可以对丙烯酸化工行业所呈现出的排放因子进行实时监测,并对异常情况进行紧急控制。” 褚小东表示。

据褚小东介绍,这种系统实现了对安全管理标准化和安全管理信息化各要素统一管理、信息共享。通过横向集成、纵向贯通、上下一体HSE集成应用平台为企业编制一张密而不疏的安全保护网。

此外,通过生产指挥系统,华谊新材料公司还建立了完整覆盖全公司生产业务的生产指令在线流转体系,把计划、生产、操作由分段式管理转变为全程在线、闭环式管理,加上工业无线网、智能巡检设备、人员定位和地理信息服务等技术的运用,这些技术和管理均能在手机移动端进行操作,使华谊新材料公司实现了操作和管理效率的双重提升。

褚小东表示,未来华谊新材料公司将继续聚焦智能制造,深入应用开发,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化工行业智能化和数字化灯塔工厂。

何谓“灯塔工厂”?

实际上指的是“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 4.0”的示范者,拥有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所有必备特征。

譬如,如改进了传统企业的生产系统,创新设计价值链,打造具有颠覆潜力的新型商业模式等。这一概念催生了新的经济价值,并与华谊集团提升全产业链经济效益的目标不谋而合。

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是上海市大型国有化工企业集团,前身是上海市化学工业局。 2016年组建上海华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集团核心资产整体上市。

作为上海化学工业区的主要开拓者和建设者、上海化学工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股东之一,经过多年发展,集团形成了能源化工、绿色轮胎、先进材料、精细化工和化工服务等五大业务板块,位列中国企业500强、上海百强企业第28名。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