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力跑出数字化转型加速度,2021“苏州河论坛”举办

2021年09月29日19:0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29日电 (唐小丽)今天下午,普陀区政协与市政协地区政协联络指导组联合举办2021“苏州河论坛”,为普陀转型发展进一步汇聚智慧和力量。此次论坛围绕“海纳小镇”建设、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以“海纳小镇建设与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凝聚各方共识,广纳发展良言。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虞丽娟,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市政协常委、地区政协联络指导组组长于秀芬,普陀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肖文高,普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勇伟,普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谈上伟,普陀区政协主席杭春芳、普陀区委副书记周艳等领导出席。论坛由杭春芳主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全国、市政协委员,部分区政协智库专家和政协委员,区职能部门、街道(镇)负责人,区内相关产业园区、企业负责人,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出席论坛。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虞丽娟在致辞中表示,普陀区政协持续15年深耕“苏州河论坛”协商品牌,团结各界人士、广泛凝聚共识、聚焦人民福祉、共话区域发展,以生动实践彰显了政协人的初心和使命,打造了普陀政协“协商名片”。她指出,当今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时期,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到2035年上海要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海纳小镇项目是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承载,将与杭州云栖小镇、无锡雪浪小镇共同构建起创新驱动、数字引领、三镇链接、协同发展的长三角数字化转型新格局。她强调,要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特别是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建真言、聚共识、添助力,为推动普陀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提供智力支撑。

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在致辞中指出,“海纳小镇”发源于上海厚植多年的科创策源、数字城市探索与实践,普陀区将以小镇建设为契机,从战略形象、政策协同、资源配置、空间管理、人才交流、资本支持、产城融合等领域与长三角地区开展深入合作。他强调,普陀人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继续保持非一般的闯劲、非一般的韧劲,弘扬“团结拼搏、力争上游”的新时代干事创业精神,加快推进“一带一心一城”建设,全面提升普陀城区软实力,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普陀区副区长张玉鑫详细介绍了海纳小镇总体规划,全面诠释了海纳小镇的历史传承、人文内核、时代要义、战略规划和远景蓝图。“海纳小镇将打造一个在‘功能’和‘空间’上齐头并进,营造创新生态的发展空间。”张玉鑫表示,“创新引擎”“海纳客厅”“创新孵化”“思想交汇”四大核心板块筑牢功能之基,“办公与生活”“经济发展与绿色生态”协调展现“海纳生态”之纲,融入普陀“蓝网绿脉橙圈”总体布局之中,构筑产城融合新格局。

据悉,为推动普陀建设数字化转型高地,普陀区政协组织相关智库专家和区政协人才库委员,历时数月开展深入研究,形成了具有较高前瞻性和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论坛现场,普陀区政协副主席严永强代表区政协发布2021年重点课题“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以海纳小镇建设提升真如城市副中心功能研究”初步成果。报告认为,海纳小镇落位真如城市副中心,顺应了当前长三角一体化持续推进和数字化转型快速发展的态势,准确把握了当前面临的后疫情时代生态、健康和“云经济”“非接触经济”刚性发展,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加快建设等重大机遇。报告提出了以海纳小镇赋能、引领和示范真如城市副中心三大行动策略,最终成为普陀区首个承载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的中央活动区的战略目标。

论坛专家演讲环节现场气氛尤为热烈。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上海海纳工程院理事长、海纳小镇名誉镇长王坚,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任信息研究所所长、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王振,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陆尧,360政企集团副总裁余凯分别作了精彩演讲,提出了诸多富有创造性和前瞻性的真知灼见,为普陀全面推进城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撑。

最后,普陀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肖文高表示,海纳小镇落地普陀,正是根植于普陀深厚的科创基础和活力土壤,根植于普陀浓郁的“滨水文化”和历史底蕴。他强调,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海纳小镇打造成为西北门户与副中心驱动下的长三角科创与商贸中心“主引擎”、转型引领下的智能产业和智能生活“加速器”,擦亮普陀“数字化转型”金名片。他指出,普陀将以海纳小镇建设为主攻方向,全力跑出数字化转型“加速度”,推动城区数字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努力建设上海数字化高地。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