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治理数字化 上海新风景

数字化时代,如何真正挖掘出数据的价值?

2021年10月13日22:5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也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未来五年,上海将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治理数字化转型,事关新环境、新能力,重点是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组成的“两张网”建设为牵引,着力构建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超大城市“数治”新范式。即日起,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合作,聚焦上海在推进治理数字化转型中涌现出的一系列具备标杆示范效应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典型范例,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上海实践,开辟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新赛道,跑出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数字化转型,数据是基础。2020 年 4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首次将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与土地、资本、劳动力、技术等传统要素一起,被纳入到市场化配置的生产要素之中。

企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然而因历史原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系统林立的情况,汇集到数据平台的数据都各具特色,缺乏标准、规范、治理的数据已经失去了使用的价值。数字化时代,如何真正挖掘出数据的价值?

东软以软件技术为核心,依托于多年的产品沉淀和行业积累,通过软件与行业的融合,在金融、制造、电信、能源、交通、环保等众多行业及政务领域被广泛应用,为客户打造完善的业务资产化全流程,帮助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提高数据资源服务能力和云资源的服务能力,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推进数据治理,提升企业数据质量

在东软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咨询部部长杜斌看来,企业面临的数据治理痛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数据来源复杂。在不同部门、不同业务系统以及不同领域的机构间,数据缺乏流动性和共享性。二是数据标准化程度低。来自不同业务、不同时期的数据,在用途、结构、价值和质量水平等方面差异较大,导致数据的提取、整理、分析和使用的难度加大。三是成本问题。随着用户量和数据量的增加,访问和使用数据的成本也在大幅提升。

如何盘活企业的数据资产?杜斌表示,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数据是一层建筑和质量的基石,而数据治理在提升企业数据质量的道路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为了规范数据处理过程,凸显数据业务价值,需对数据平台的数据进行数据治理,确保数据架构规划合理、数据加工条理清晰、数据处理可管控、数据知识可传承。之后企业将获得更干净、质量更高的数据,为进一步的数据活动打好基础。在提高数据安全性,保证合规性的同时,标准化的数据资产管理方法、流程和策略,将有效提高数据运营效率,使数据更容易与业务建立紧密联系,推动数据资产的变现,从而全面释放数据资产的价值,推动企业业务发展更进一步。

探索上海机场集团大数据应用新模式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中,各大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数据治理需求不断增加。上海机场集团的战略转型和管理变革带来了一系列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要求,加之浦东和虹桥两场生产信息系统的建设完善和使用,大量的信息和数据在日常管理和生产运行产生。这些信息和数据直接反映了集团各个层面运行状态和效果,是支持集团战略发展和决策执行非常宝贵的数字化资源。有效的整合和利用这些信息资源对监控战略目标的执行情况,提高集团的决策能力都至关重要。

然而,这些信息资源都存放在各自的管理和信息系统中,并经由各个部门分别向集团管理层汇报。信息本身缺少统一的管理规范,信息的汇报也没有统一的途径,信息使用者需要从多个源头获取需要的信息,获取的信息的完整性和全面性也得不到充分的保证。这些不便利增加了信息使用者获取信息和分析信息的难度,也降低了信息本身的利用价值。因此,上海机场集团提出了推进数据中心平台建设的要求。

杜斌介绍,上海机场数据中心的建设在批量采集历史数据功能的基础上,实现实时、准确、快速的响应上海机场集团各子系统的所有增量数据的抓取,同时遵循可靠性原则、实用性原则、可扩展性原则、可维护性原则、技术先进性、操作易用性、系统灵活性、系统安全性等数据中心的建设原则,完成大数据分析的应用功能,满足上海机场集团的业务要求。

东软数据集成分析展现平台为上海机场集团的数据采集、管理、分析及展现提供了一体化的解决方案,积极实现更多智慧机场管理功能,为上海机场运营管理、旅客服务和商业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杜斌介绍,借助数据集平台产品,东软有效支持了上海机场集团管理信息化的全面落实,进一步强化各管理条线及业务条线的总体信息化水平,解决集团各下属部门数据收集繁琐、数据源复杂、人工干预多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数据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和一致性,完成在集团环境下数据互联模式和大数据决策探索模式的转变。东软为上海机场集团实现了透明地处理各类系统中庞杂的数据,从而提高各种信息和历史数据的使用率和使用准确率;支持现有和未来业务系统的数据服务,助力上海机场实现数据分析、展现并为客户提供强有力的决策依据。

在集团环境下数据互联模式上,东软根据机场集团大数据互联的目标和范围,开展集团办公网、浦东机场办公网、虹桥机场办公网环境下的大数据互联模式的创新设计,低成本高性价比地实现各市场主体的不同层次的需求。

在万物互联架构建设上,东软基于互联模式设计万物互联的机场数据中心平台架构,研制专用的大数据交互链路,实现从采集、交换、数据比对、数据处理、数据服务和数据应用全周期建设,建立具有统一、灵活、高效、便捷的数据中心,以信息的获取、管理、提供为主要目标。

在大数据决策探索模式上,东软开展大数据存储与并行计算、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算法应用:设计数据预测和和数据挖掘场景,通过大数据平台提供大数据的处理、应用及分析,提升集团管控的数据处理能力,增加集团管理的大数据预测、分析、展现能力,最终实现商业布局分析、商业预测、精准营销、商铺盈利分析等。

数字化转型也为上海机场带来了效率的提升。数据中心平台搭建为数据与信息的生产者和使用者搭建了一个统一的数据与信息提供、获取平台,整合了集团及两场各层面的最有价值的管理和生产数据与信息(集中的、无失真的各类信息),集中向需要数据与信息的生产与管理系统提供数据支撑能力。尤其是相关管理与决策系统,可根据本平台所提供的数据进行加工与处理,向集团、两场以及其他下属单位高层管理与决策者提供管理与决策支持,使其能够适时了解集团运营和管理执行实情,有效的进行管理与决策。

“企业数字化转型,要制定明确线路图,分析企业数字化现状,基于企业数字化现状分析数字化需求、数字化差距,来构建企业的数字化战略。企业的数字化战略要为企业整个战略服务,而数据整合的能力是进行数字化建设的基础,可以通过数据中台融合不同数据来源的场景以及数据应用的场景,提供更多更好更快的数据服务能力。同时,数据治理要有完整的组织架构和相关管理章程。”杜斌表示,东软将以“十四五”为新起点,推动科技创新行业聚集,进一步提升技术研发与创新能力,形成产业集群与生态。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