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目不暇接!金山人的精彩文化“大餐”已上线!

2021年10月12日17:19 |
小字号

近年来,我区的公共文化设施面积不断增加,群众文化活动也日益丰富。从场地有限、资源匮乏,到走出家门就有绿树成荫的公园、参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能学到各式各样的文化课程,金山市民的文化生活可谓越来越精彩。

傍晚时分,夕阳笼罩着汇龙湖公园,阵阵微风吹来,令人心广神怡。这里已经成为附近居民在茶余饭后,前来遛弯散心的好去处。

在公园的广场上,一群叔叔阿姨们身着练功服,正伴随着音乐练习太极拳。家住旭辉府的黄玉华表示,她坚持打太极拳已经七八年了,以前附近没有什么公园,小区内空间又有限,还有一些小区居民嫌背景音乐太吵,经常发生矛盾。自从汇龙湖公园开园后,他们就有了合适的去处。

居民黄玉华:早上空气很好,就到公园里来打太极。晚上这里唱歌的人也很多,还有小朋友到这里来过生日,也蛮好的。

领队杨红兵是这支由十几个人组成的太极拳小团队的“元老”。从一开始的小打小闹,到如今带领着团队去各地参加展演比赛,这支队伍正在逐渐壮大。而打太极拳只不过是杨红兵的兴趣爱好之一,她同时也是一位剪纸能手。

下午,在海滨新城的康建学堂里,一场主题党日活动正在开展,杨红兵正向大家讲解剪纸、刻纸的要领。在她的指导下,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作品跃然纸上。

居民杨红兵:因为我自己喜欢剪纸,平时他们需要指导的时候我就会来。

像这样的剪纸课堂,已经成为海滨新城居民闲暇时光的一部分。此外,每逢节假日,这里都会开展各式各样的主题活动。不少居民表示,和五年前相比,如今的文化活动丰富了许多。

居民季根新:夏天可以在篮球场上看看电影,平时还有很多活动,比如剪纸、太极拳、瑜伽、雕画。

康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惠英:我们改建了社区学校,把大家集中起来学习、做做手工等等。隔壁是一间舞蹈室,大家还能来跳舞。我们通过开展不同时间段、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

而像杨红兵这样的社区文艺骨干,也逐渐被吸纳到我区文艺指导员队伍中来。2019年,杨红兵进入了区文化资源配送团队,将她的剪纸作品和技艺带到了全区各个街镇村居。今年,在区、镇两级的支持下,杨红兵还成立了她的工作室——山新彬斌艺术剪纸工作室。

居民杨红兵:就是把我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让大家也能够喜欢上剪纸。今年我又收了十几个徒弟,有我们镇上的退休工人、退休教师等等,就在我的工作室里,每个星期都有一节课。

据了解,目前,全市80名专业文艺指导员被纳入区级配送平台,不断丰富我区基层文化配送资源。与此同时,我区的文化资源配送项目也在不断丰富,从五年前单一的电影放映,到如今涵盖文艺演出、特色活动、文艺讲座等七个种类,范围也覆盖了全区11个街镇234个村居。据统计,2020年市、区、镇级文化供给共计1552场,文艺指导员上课2188课时,电影放映10000场。

金山区文化和旅游资源配送管理中心主任孔祥武:一些文化产品的种类还是比较丰富的,市民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

此外,我区还推出了线上的文化资源配送,让金山市民能够随时随地选择自己喜爱的文化产品。

金山区文化和旅游资源配送管理中心主任孔祥武:我们也会把资源上传到学习强国、上海金山APP和我们的微信公共号、抖音公众号。另外,我们还会考虑加大线上的配送力度,主要是通过购买数字资源和富含金山特色的自建资源。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