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发展 不可或缺

2021年06月01日13:52  
 

在党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建议中,强调了“文化产业体系”这一概念,它是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当代文化发展情境下大有前途的“朝阳产业”。如今人们对更高层次的精神文明需求愈发加强,在此现状之下,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对推动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以及对丰富人们的精神文明世界有着重大的意义。

良好发展基础,健全文化发展环境。随着我国的不断发展,文化产业的发展有着不少有利的条件。我国文化产业单位的规模逐年扩大,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单位受人关注的不仅仅是薪酬以及公司实力,更多的是公司文化的建设,一个纯粹的盈利型企业因为有了企业文化的填充,让公司工作氛围变得更融洽,有了公司文化建设的渗透,让公司员工凝聚力加强,增加公司团结协作的良好工作气氛,有了公司文化建设,公司的理念和立足点就变得坚韧稳固,具备了传承的首要条件。越来越多的公司需要文化建设,文化发展有了被人期望的良好前景。在国家推动的前提下,文化产业体系有潜力,有助力,有快速发展壮大的前段条件。

独特发展优势,建立文化发展趋势。文化消费需求愈加旺盛的现在,人们的购买欲望不仅仅建立在对事物的简单需求之上,而是更加看重物品背后存在的意义。文化这一独特的存在给予消费者的不是物质上的满足,更是精神层面的丰富。愈来愈多的淘宝店家在着重宣传产品质量之外,更多着眼于宣传自身的文化底蕴,也就是品牌自身的由来,发展以及理念。这一独特的理念上的物质,是附着于产品之上的,附加的文化价值。文化以其独特又富有吸引力的特质,保持着它自身的优势,潜移默化之中将发展文化变成了潮流趋势。

满足精神需求,稳固文化发展地位。一项文化产业的发展质量和水平,最重要的是它携带的价值是否满足人民对其的需求,与此同时增强人民精神上的获得感、满足感。文化的存在丰富着人们的精神世界,同时它也是带领人们关注日常生活之外丰富娱乐活动的重要契机。从文化宣传可以让人们关注另一个城市、关注国家正在发展的重大区域建设、关注生活中更多的别样美好,从精神上丰富人民的生活。

推动文化产业建设,健全文化产业体系发展,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俞姝婷)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