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湾区四大民生实事项目投入使用

2021年03月29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29日电(王文娟)28日,上海湾区四大民生实事项目——山阳镇法治科普公园、汇龙湖公园、上海湾区蔚蓝邻里中心、杨家村村史馆一一亮相,标志着上海湾区在提升地区发展软实力上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了解,山阳法治科普公园占地2.2万平方米的,总投资550多万元,由法治展示体验区、趣味法治体验区、法治生活体验区、法治历史体验区等构成,是上海首家法治科普公园。当前,“法治山阳”建设已成为金山区基层法治建设的一个引领品牌,曾荣获2018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示范单位。法治公园的落成,让家住金山世纪城的居民黄雅安兴奋不已:“以后我可以经常带着孙女来这里逛逛,边逛边学法律知识,真好。”

与黄雅安有类似感受的,还有家住山阳镇龙湾一号小区居民郑绍萍。这个喜欢健身跳舞的重庆阿姨,十年前跟着小辈来到金山山阳,亲眼见证着这里发生的巨变。她说:“公园开了、路通了、灯亮了,我们跳舞从此不用再‘打游击’了,每天能在公园广场上跳跳舞、打打球,真是阳光灿烂、心情舒畅,快活似神仙!”

作为上海湾区的重大景观工程项目之一,汇龙湖公园由新城公司、金山区水务局、金山区绿容局等单位共同建设,该公园占地面积达2.9万多平方米,以“人水相亲”与山阳文化中的“民乐”为核心,为居民们带来一个城水相依、人水相亲、水清岸绿、乐水宜居的美好生活环境。在当天的开园仪式上,来自山阳中小学、东方村、金豪、三岛龙洲苑等地的近300名民乐爱好者,手持二胡、古筝等民族乐器,在亲水步道和亲水平台上组成8个民乐表演方阵,同奏民乐,气势壮观,充分展示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山阳深厚的文化底蕴。

据了解,早在4年前,山阳镇就在金山万达广场周边建成启用了光明·邻里中心;这次,山阳镇又投入近500万元在南片区打造全镇第二个邻里中心——上海湾区蔚蓝邻里中心,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可辐射周边金海岸、金豪、康建、联江等6个居民区。当天,老年居民编织、2-3岁幼儿亲子外教、3-6岁幼儿乐高课体验、乒乓室和健身房等活动,受到居民欢迎。

当天,杨家村村史馆揭牌,为干部群众学习党史提供了乡土教材。该村史馆以实物、文字、图片等,真实详尽地展示了杨家村自1949年,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从一个普通的农村生产大队逐步走向城市化的辉煌历程,既是杨家村村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部奋斗史,也是杨家村解放70年多来的变迁史。

上海湾区管委会科创中心管委会主任、山阳镇党委书记孙引良表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我们将始终秉持人民情怀,以一往无前的姿态,进一步落实“两区一堡”建设的战略要求,激活城市创新内生动力,勇当全力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的开路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编:王文娟、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