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金山有只“泼猴”在逃 居民若遇到切勿擅自处置

2021年08月17日09:30 | 来源:上观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金山有只“泼猴”在逃 居民若遇到切勿擅自处置

  近日,一只“野猴”频繁出没于金山区多地,甚至大胆进入居民屋内“行窃”。

  昨天,记者从上海林业部门了解到,目前仍未捕捉到这只猴子,居民如偶遇它,建议坚持“四不”原则(不害怕、不接触、不投喂、不伤害),并及时拨打110、12345等电话,向公安、林业(野保)等部门反映情况。

  番茄大盗?鸽子杀手?

  “这家伙太机敏了,我们为它跑了至少十几次现场,从没见上一面。”金山区林业站野生动物保护科科长黎春刚坦言,今年7月初就有朱泾镇万安桥附近的市民报警发现“野猴”,一个多月来陆续已有至少十几起“人猴相遇”。据悉,目击事件发生在朱泾、亭林、吕巷、廊下等地。

  从多位目击者的讲述来分析,这只“野猴”身手敏捷、胆子很大、警惕性极强。

  比如今年7月3日在朱泾镇万安桥附近目击这只猴子的市民表示,它整天很活泼,上午和下午见到它时,它都在围墙、树上跳来跳去。

  7月4日,卫生路某小区居民反映一只猴子闯入他家,当面顺走了窗台下方的番茄。

  8月14日,吕巷镇白漾村一租客报警称有猴子趁他午睡闯入他家厨房,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猴子走前打碎了一只碗,在米袋里抓了一把米洒在了长凳上,还偷了一只番茄。

  当地居民反映,这只猴子大约在8月10日开始在干巷社区出现,最初在颜圩村,接着到了镇区,最近来到白漾村。8月12日在颜圩村时疑似咬死了一只家养的鸽子。8月13日在一家民宿吃了老板放在室外休闲台上的花生、紫米。

  黎春刚表示,从目击者事后提供的照片、视频来看,初步判断这十几起“人猴相遇”的主角是同一只猴子,可能是一只成年猕猴。这只猴子到底从何而来,目前还没有结论。

  偶遇猕猴,坚持“四不”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王放表示,目前上海城区并没有猕猴的栖息地,只有大金山岛上有人工放养的猕猴。

  根据目前线索,不少专业人士更倾向于认为这只猕猴是有人非法饲养的宠物,养大后弃之不顾,它便一路靠“偷鸡摸狗”来到上海。

  既然这只“泼猴”如此顽劣,加之扰乱了不少居民的生活,甚至构成威胁,那居民是否可以自发采取措施?

  对此,专家提醒市民,出于人身安全考虑,仍要坚持“四不”。如发现猕猴登堂入室,要和它保持距离,不要去激怒它;如发现室外有猕猴活动,及时关闭门窗,避免不必要的接触。

  从法律的角度而言,猕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居民私自处置将有违法风险,还是交由主管部门和专业机构来处置。比如,由专业机构申请获得捕猎资格后,用吹管、麻醉枪等发射镇定药物等方式捕获它。

  不过,参与“追捕”的公安、林业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上述方法都已用尽,无奈此猴“太聪明”,没有一次得手。只能再找机会,尝试用麻醉枪远距离狙击,但狙击时还要关注它与地面的距离,如果站得太高,怕它被麻醉后摔伤。“捕获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它,所以捕获的过程要以动物的安全为前提。”野保人士指出。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